“物业进村”,提升鹤盛镇岭上人家游客体验

时间:2021-08-09 14:13:2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鹤盛镇岭上人家是楠溪江网红村,一道烤全羊远近闻名。为进一步改善村庄环境,今年4月,岭上人家创新推出“物业进村”新模式,强管理、促提升,以农家乐产业可持续发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配备物业“管家”助力产业兴村

“这些废弃纸板不要堆放在门口了,影响村庄美观。”“我们经营农家乐的把这些放里面也不合适,能不能划一块区域给我们放呢……”上午十点,岭上人家物业项目经理周统超正挨家挨户检查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卫生清扫等情况,并综合店主意见做好详细记录。

图源:中国永嘉微信公众号

据了解,为持续加强乡村治理效能,今年四月份,岭上人家在原先成立群众自治“七人小组”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物业公司,负责全村的公共卫生清扫、“门前三包”监督、停车秩序维护等工作。“因为大家都是同一个村的,做着同样的生意,有些人你去管他,他还不乐意,引入物业就是为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能有更多精力放在菜品研究和服务提升上。”岭上人家管理小组组长金邦乾说。

图源:中国永嘉微信公众号

“现在物业团队有20多人。每天早上六点左右,保洁开始打扫卫生;九点左右,安保人员上班,负责停车场管理和村口值守;十点左右,我们组织巡逻,再召开总结会议。”周统超边说边翻开自己的笔记本,可以看到,4月以来,“垃圾清理分批次”“油烟机定期清洗”“铁索桥栏杆断裂”等各类问题和整改意见在本子上都有详细记录。周统超说,经过几个月的共同努力,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越来越少,村里的环境卫生有了质的改变,“刚过来的时候这个地上真不能看的,说得夸张一点就是到处都是果皮纸屑,有些人乱停车还会导致车辆剐蹭,现在好多了。”

图源:中国永嘉微信公众号

此外,针对普遍存在的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问题,除了监督劝导,物业公司配合县市场监管局和当地政府做好“取证”工作,作为全县餐饮“红黑榜”评判的参考。多次被发现问题但是拒不整改的农家乐,会在餐饮“黑榜”上进行公示,以此督促店主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系列硬核举措升级游客体验

永嘉县岭上人家自2002年6月第一家农家乐营业开始,凭借一道特色菜“烤全羊”打开市场,发展至今全村农家乐规模达到35家,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年接待人数100万余人次,年销售烤全羊8万余只,成为“一只羊带富一个村”的致富样板。

粥粥/摄

但是近年来,由于违章乱搭、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因素制约,岭上人家经营遭遇瓶颈。2019年底,当地启动整村改造提升工程,全力推动羊棚搬离、油烟净化、外立面改造等各项工作,并先后打造了“阳光厨房”和游客服务中心。

景区环境和交通秩序的不断改善吸引了游客,也赢得了口碑。游客林先生时隔几年带着家人再来岭上人家,感受很不一样,“以前他们就在旁边烤羊,特别呛人,现在都搬到了里面,油烟整改到位,我们在青山绿水间吃饭心情也很愉悦。”“今天我们公司来楠溪江团建,先去体验漂流再来吃烤全羊,感觉这里环境变好了,装修也更精致,确实不错。”鹿城游客李女士说。

粥粥/摄

“大家来岭上人家的旅行体验不一样了,那么客人来得了、留得住,下次还想来,相较往年来说,我们的回头客更多了,客流量增长30%以上。”一家农家乐的店主表示,每逢“五一”“十一”等旅游高峰期,他们一天的营业额就能达到3-5万元,和十几年前的“勉强维持经营”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品牌长足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乡村增靓,人气增收,农家乐产业的快速发展,还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带回了家。下午三点,在山里人之居农家乐,年轻的90后店主金毅早早开始清点食材、摆放碗筷,他要赶在晚上第一波预约的客人到达前,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作为村里的“店二代”,金毅看到了父辈创业的不易,也深知农家乐产业迭代创新的重要性,所以在毕业后毅然而然回到家乡,“来岭上人家的游客都是冲着烤全羊来的,这是我们响亮的招牌。但农家乐要想‘乐’得长远,就不能安于现状,我们还要多尝试、多创新。”

粥粥/摄

依托依山傍水的生态优势,近段时间以来,岭上人家加快推进3A级景区村创建工作,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前打造亲水项目和环山游步道,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带动农家乐产业可持续发展。“除了吃,还有玩、还有住,包括接下来我们还想建一个一期1000个停车位的立体停车场,缓解当前的停车难问题。这不仅是为了今天的岭上人家,更是为了明天的岭上人家,我们要把这个牌子做大做强、延续下去,带动整村的共同富裕。”金邦乾说。

图源:中国永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