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电网——保障居民用电,与城市共同成长

时间:2021-08-12 16:37:0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1914年,商人李湄川等人在温州引进一台100千瓦汽轮发电机组,揭开了温州电力工业的序幕。

2021年,一张现代化的清洁大电网逐渐成型。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座古老又现代的城市,闪耀在浙江的南端。

电网,像一个有生命的躯体,跟着温州这座城市一起共呼吸,同成长。

“1-7月份温州全市全社会用电量284.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18%。随着今夏的高温天气来临,温州电网全社会最大负荷三次创历史新高,在7月13日达1054.31万千瓦,预计电网高负荷运行的状态将会持续到10月份。”在8月12日召开的温州市2021年保障夏季用电新闻发布会上,温州电力局副局长王谊介绍说。

温州市2021年保障夏季用电新闻发布会 赵用/摄
温州市2021年保障夏季用电新闻发布会 赵用/摄

夏季“封网”,保障城乡居民用电

据介绍,为保障电网整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从7月15日起,温州电力局开展为期2个月的“封网”工作,在此期间不进行计划性停电工作,并制定电网超供电能力拉限电序位表和事故拉限电序位表,确保紧急情况下重要用户及居民用电需求。“如果遇到设备故障,我们将尽可能采取带电作业、中压发电车保电、‘一停多修、集中检修’等举措,实现用户‘少停电、快复电、用好电’。”

针对温州夏季台风高发的气候特点,温州电力局和气象局开展合作,整合信息系统、应用无人机、卫星信号、北斗通信等技术手段,建立有效数据交互体制,纵深推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差异化落实电网薄弱变电站、主网杆塔、配网线路的补强项目。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配电网建设与改造,重点解决农村地区“低电压”、局部电网“卡脖子”等问题,温州电力局全面推行不停电作业模式,最大限度减少检修停电时间和次数。

“目前供电抢修人员到达现场的平均时间城区范围为45分钟,农村地区为90分钟。在今年的6月3日,永嘉县鹤盛山区高弹供电示范网格工程圆满完成。这意味着,鹤盛山区一旦发生电网故障,10分钟之内就可完成故障最小化隔离,恢复其余区域的供电。”温州电力局副局长赵寿生举例道。

温州市2021年保障夏季用电新闻发布会 赵用/摄
温州市2021年保障夏季用电新闻发布会 赵用/摄

电网升级,点亮“乡村振兴”蓝图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稳定的电力供给,也将为温州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一是推进新时代乡村电气化村建设。结合乡村经济发展特点,适度超前建设农村电网,加快未来乡村电网改造升级,在全市新建60个新时代电气化村;二是助力生态和谐的乡村绿色出行,优化乡村充电设施布局,激活全市公共场地资源部署充电设;三是推进乡村智慧用能建设。探索信息共享新模式,推动乡村用能数据融入政府平台,助力乡村综合治理。

据悉,截至目前,温州电力局已完成全市农网固定资产投资1.82亿元,新增配电线路165公里、配电容量6万千伏安,完成11个新时代电气化村建设,建成“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示范区8个、村级“红船·光明驿站”10个,实现鹿城、瓯海、永嘉、平阳地区电动汽车充电网络“镇镇通”。针对未来乡村试点创建区域,温州新装及增容配变117台,改造低压线路84.93公里,免费为329户低保家庭及木质结构房屋更换老旧线路。

温州市2021年保障夏季用电新闻发布会 赵用/摄
温州市2021年保障夏季用电新闻发布会 赵用/摄

展望未来,构建低碳能源体系

电网建设,既要走稳“脚下路”,也要描绘“未来图”。今年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新时代能源电力发展指明了科学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落实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重要战略,温州电力局一是在全市率先发布《温州电力“双碳”行动纲要》,制定了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助力社会低碳发展、推动公司节能降耗等五个方面的转型举措;二是全力打造坚强枢纽电网。开展新能源接入专题研究,引导新能源合理布局,稳步推进特高压温州站等重大项目前期,有力推进平阳直流工业园、瓯海一体化能源互联等项目。三是全力打造高弹性自愈电网。扎实开展标杆变电站、输电线路建设,打造防汛防台信息化平台、多态融合立体式应急通信系统。四是推进能源数据中心建设。推进车联网、光联网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碳平台建设,形成全市的能源数据平台。

展望未来,王谊认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3060”碳中和目标,为温州能源电力发展指出了明确方向。“今年4月,由温州电力局主导,温州市居民、企业分布式光伏用户签订碳资产聚合合作协议,所聚合的碳减排量资源在国家机构取得‘绿色认证’后即可进入市场交易。7月7日,乐清启动浙江省第一个地方碳普惠市场建设,未来乐清碳市场也将接入全国市场。”(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