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与情怀并重 品质与温度同频——温州召开2021年度等级民宿评定交流会

时间:2021-08-20 13:52:2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文萱

为进一步推进温州市民宿高质量发展,培育精品特色、品质一流的高端民宿标杆,助力温州市打造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8月18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召开2021年度等级民宿评定交流会。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民宿该以何为切入点让乡村旅游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如何让游客全方位感受民宿的人文魅力?如何将“美好”融入到乡村?如何将民宿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如何将个人情怀转化为共同富裕的动能?

会上,来自瓯海、洞头、乐清、瑞安等8家由各县(市、区)推荐的民宿负责人以文旅融合为切入点,围绕民宿评定标准向与会专家评委详细介绍各自民宿的基本信息、经营情况以及背后的人文情怀。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现场采用评分制来进行,由温州市民宿业专家、代表组成的民宿星评员根据《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浙江省地方标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具体标准,不仅对参评民宿的环境和设施、卫生和维保、服务和管理等硬性条件作了要求,对民宿软件内涵也提高标准,增加民宿的独特性和创新性、特色文化和主题、主人特质和内涵、示范引领和带动、品牌塑造和管理的分数权重,以此来引导民宿提升服务,注重培养主人文化,充分展现温州民宿特色。

近年来,借着文旅融合、全域开发的东风,温州市民宿行业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业态丰富、人文底蕴深厚的精品,民宿产业正加速转型突围。“民宿经济”也成为助力温州旅游经济的新增长点。此次等级民宿评定交流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引导温州民宿产业向规范化管理、标准化评定、个性化服务、精简化审批、特色化经营、规模化打造方向发展,对全市所有民宿产生引领和示范作用,将加快推进温州民宿产业进一步发展,全面吹响发展高质量民宿的号角,打造民宿发展的“温州品牌”“温州模式”。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会议对全市等级民宿主人提出更高要求,一要对照高标准,查漏补缺。对照等级行业的高标准,对标全国高端民宿,找差距,做体检,进一步提高自己民宿的品味和质量。二要紧跟新形势,扬长避短。契合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扬长避短,继续发挥自己小体量、高精准、管家式的长处,不断融入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呈现更加精致、更富个性、更有品位的姿态。三要展望更远处,整装待发。沿着今后高端民宿的走向,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的格局、更远的眼界、更深的情怀去从事这项事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最实际的行动去从事这项最为美好的事业。(温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