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目标、亮进展、明举措,跑出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加速度——2021年温州市文广旅年中工作座谈会暨全市旅游业微改精提及侨家乐民宿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1-08-26 10:17:3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文萱 黄晨希

8月23-24日,2021年温州市文广旅年中工作座谈会暨全市旅游业微改精提及侨家乐民宿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洞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动员全市文广旅系统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凝聚奋进力量,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雁荡山管委会、楠溪江旅发中心、各县(市、区)与功能区文广旅部门、市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局(中心)主要负责人围绕各地今年来重点、亮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进行详细汇报。市文广旅局各分管领导分别部署各自分管领域下半年重点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听取汇报后,温州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对全市文广旅系统上半年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今年上半年,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开启“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重点,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高效、有序推进了一系列重点工作,具体体现在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掀起新热潮、文化事业发展谱写新篇章、文遗保护传承取得新进展、文旅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休闲旅游品质得到新提升、数字文旅建设赋能新发展、对外交流合作开创新格局、文旅市场环境展现新气象、行业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等方面,进一步巩固了温州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对于下阶段工作,朱云华指出,全市文广旅系统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全省年中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精神,进一步站位全局、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跑出高质量融合发展加速度,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为抓手,打造公共服务融合发展的温州样板、牵头拓展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加快未来社区文化空间规划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拓展总分馆服务特色空间,进一步深化公共文化创新实践。

二是以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打造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扩大公共场所增量消费、打造文旅消费新品牌,进一步提振文旅消费市场。

三是以大花园建设为依托,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深化全域旅游品牌创建、以文赋能推进“千村百镇十城景区化”工程、开展旅游品质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旅游发展品质。

四是以“东亚文化之都”建设为平台,推进“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强化艺术精品创作,进一步扩大温州文化影响力。

五是以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为牵引,挖掘用好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内涵、提升植入全域夜游诗路文化元素、积极拓展永嘉学派和瓯江山水诗路宣传渠道、深入谋划瓯江山水诗路文旅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改革。

六是以促进共同富裕为目标,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推广“侨家乐”品牌、推动山区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七是以文旅数字化改革为龙头,持续推进温州智慧文旅大脑的迭代升级、加快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多跨场景和重大应用建设、搭建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赛马场”,进一步加快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八是以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重点,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争取举办重大节会、多层次加强对外文化交流,进一步拓展外部客源市场。

九是以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为中心,抓好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加强广电安全播出、确保廉政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进一步筑牢文化旅游市场安全防线。

十是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高质量完成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激扬奋进动力。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朱云华强调,特殊年份要有特殊担当,非常形势要有非常作为。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背景下、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中,全市文广旅系统要提振精神持续发力,以“胸怀全局”的境界高站位谋划、以“追求卓越”的志气高标准推进、以“奋斗奋进”的作为高效率落实、以“慎独慎微”的准则高要求自律,把“目标”放在心上,把“任务”扛在肩上,把“行动”落在手上,卯足干劲,全力冲刺,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作出新的贡献。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集体前往洞头中屿岛、特色精品民宿“伴house”等地,实地考察学习洞头区在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精品民宿打造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温文萱 黄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