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数字大脑” 亮相职业比武大赛!浙江车险查勘理赔精英齐聚温州角逐“金蓝领”

时间:2021-09-13 16:24:1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拼专业、拼操作,哪家车险定损快且准?9月10、11日,2021浙江省车险查勘理赔员职业技能竞赛在温州举行,全省保险业理赔查勘定损精英同场竞技,角逐“浙江金蓝领”桂冠。此次大赛引入温州市总工会技能竞技智慧平台,用最直观的数据展示浙江省车险查勘理赔员的水平,为数字化时代职业技能竞赛赋予新动能。

叶玲玲/摄
图源:温商app

传统行业大赛 赛出电竞比赛的刺激感

图源:温商app

为进一步提高车险理赔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强化车险理赔查勘定损岗位人员的业务技能,提升全省保险业车险理赔查勘定损专业化水平,由浙江省总工会主办,温州市总工会、温州市财贸工会承办,温州市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协办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比赛。此次技能大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其中个人赛包括实操操作、理论笔试两个环节。

在11日的团体赛现场,借助温州市总工会技能竞技智慧平台,选手在台上抢答比拼,竞赛过程数据则在选手们的身后的大屏幕上实时展示,台下、网络上都有观众在“观战”。直观展示赛况的形式激发了竞技的对抗性和趣味性,提高了竞赛的可观赏性,此外,现场还配有主持解说、赛事直播,让现场观众感觉是在观看一场职工技能真人秀,场内不时传出掌声。温州市财贸工会主席李明表示,“此次大赛和赛事承办模式,都更有利于提升赛事效能,选拔精英人才,营造比学赶超的社会氛围。”

经过两日的比拼,温州市瓯江队获团体一等奖,杭州陶学坚、温州黄美城和衢州方正之获得个人赛一等奖。

市总工会技能竞赛 智慧平台进入3.0阶段

图源:温商app

一场传统的行业比赛,现场热烈的氛围犹如电竞比赛现场。这得益于温州市总工会开发的技能竞赛智慧平台。

数字技术赋能职工技能比武,也激发了职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活力。据了解,2020年温州市总工会全国首创推出温州市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系统,此前该系统曾在长三角二十城电工跨区域闯关邀请赛、温州市首届钳工智控闯关赛上“惊艳”过。如今的温州市总工会技能竞赛智慧平台已经是3.0版本,堪称“技能数字大脑”。

这套系统在本次比赛上还有一个大亮点——赛后实时出具参赛选手个人能力分析报告,即该系统基于选手的比赛表现,通过数据分析形成用户画像和技能简历,提供详尽的个人能力分析报告,其中包含基础的个人信息,岗位胜任力评价数据分析等。

打造“技能数字大脑” 优化人才培养、选拔——

图源:温商app
图源:温商app

“技能数字大脑”给来自衢州的选手方正之的评分是总分第三名,他在法律法规专业能力和汽车维修知识专业能力排名都是全场第一,查定及理赔实物专业能力排名第五,拿到分析报告后,他很认真地分析起自己的情况,“报告非常实用!很适合了解自己的长短板,以便在工作中查漏补缺,为以后工作中更精准地提升个人能力提供指向。”方正之说他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还比较薄弱,这块是他未来工作学习的重点。

图源:温商app
图源:温商app

据了解,这项个人能力分析报告,对个人、企业和培训机构都将有极大益处:个人能更精准地找到自己的长短板;企业、行业、院校也能更精准地开展人才培育、使用、和评价工作。

温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张红军介绍:“新系统的‘智慧’之处,不仅是改变观赛模式,最重要的是对数据的深入分析和运用,通过赛事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实现选手与参赛过程信息留痕,形成‘技术人才数据库’,并通过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体系,打造‘技能数字大脑’,可以优化竞赛选拔模式和提升技能培训效能。”

在赛后的问卷调查显示,96.88%的选手更满意新型竞赛模式,75%的选手认为新型竞赛模式更公平,85%的选手认为个人能力分析报告是此次赛事里最大的亮点,并对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很有益处。

下一步,温州市总工会还将在温州市企业中推广使用“技能数字大脑”,赋能企业对人才的培育、评价、使用和激励各环节。(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