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本促发展,“45条”政策为温企切实减负

时间:2021-09-18 16:21: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图源:温州发布
图源:温州发布

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根本源泉,也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让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适当减负、良性发展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为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9月17日,温州市召开深化企业减负降本改革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实施意见》,即减负有关情况以及下步工作落实安排。

图源:温州发布
图源:温州发布

“这45条减负降本政策包括贯彻落实省级减负降本政策和我市细化措施及新增政策两部分内容。”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海严如是说。据他介绍,“政策”的第一部分贯彻落实上级“两减四降”原则,其中减免税收政策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35.6亿元,减免政府性基金政策预计可为企业减负20.2亿元。“政策”的第二部分是温州市针对省政策部分条款的细化措施及新增政策。如针对持续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可为企业减负2.8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政策中还新增了“降用能成本”一项,包括降低大工业电价、落实电力体制改革等惠企措施,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2.3亿元。”

数字是最直观的目标。谈及下一步工作,徐海严表示,经初步测算,温州此次新政的落实将预计为企业减负超过200亿元金额。“加上2019年减负政策延续条款、2021年4月出台的“温22条”,今年总共能为企业减负300亿元左右。”

图源:温州发布
图源:温州发布

要实现这一远大目标,离不开有关部门的携手合作,共同发力。“在企业非常关心关注的用能方面,我市将非居民管道用气最高限价下调至2.96元/方,比去年最高限价时降低了0.5元/方,预计能为企业减负2700万元。”温州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赵斌表示。

针对小微企业在疫情中的发展困境,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周智则说:“近期,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已经缩短小微企业贷款办理至4个工作日。积极组织金融机构走访企业6000多家,解决融资金额366亿元。”温州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丽萍则表示,在2021年1-8月,温州累计无还本续贷662亿元,惠及企业和个人7万多户,让企业能够真正实现“降低成本,减轻负担”。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经济社会发展最坚实的基础,在强大的实体经济。而政策取向上的降低成本、优化环境,让企业与政府之间形成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徐海严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数字化平台加大主动推送力度,及时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让他们更便利地享受到政策红利,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