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故里又一盛事,温州首届“戏曲寻根——南戏文化季”活动启幕

时间:2021-10-01 13:24:1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以“戏曲故里”著称于海内外的温州,最近又迎来一件盛事。9月30日,温州召开首届“戏曲寻根——南戏文化季”媒体见面会,围绕“传续南戏经典,艺术点亮生活”主题,在10月至11月间开展丰富多元的活动,47场古典戏曲剧目及新编剧目将轮番上演,共同演绎戏曲的精髓和魅力。

“回望经典”古典戏曲展演是本届文化季的重头戏。主办方将邀请上海昆剧团、国家京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新昌调腔等国内知名院团来温上演具有代表性的古典戏曲剧目,温州市各院(团)近三年新编剧目也将参加集中展演。据悉,“回望经典”古典戏曲展演包括9场引进剧目、8场本土剧目,30场线上展演,共47场。参加展示剧种、剧目,均和南戏有着深厚的渊源,无疑是一次“寻根之旅”。

单晓叶/摄

全国各地来温的数十位戏曲名家名角还将温州本土戏曲同行、戏迷朋友交流互动,上演“中国戏曲行当群英会”。这是一场名家名角的“真人秀”。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角儿来了》栏目组将来温,实景拍摄录制5—6集新春特辑《角儿回来了》,在央视平台春节档播出。

如果还不过瘾,还可以参加“宋韵南戏文化会市”。这是一个立足南戏特色、着眼宋韵文化传承的沉浸式戏剧场景体验活动,将在全国保留古戏台最多的永嘉县,利用古村落现有的实景场地,营造宋元南戏“勾栏瓦舍”戏剧文化场景。沉浸式、体验版的戏剧文化旅游业态,将吸引各地网红和戏剧粉丝前来打卡,同时活动将与央视《角儿回来了》节目拍摄有机结合,让戏剧名家与戏迷朋友同场体验、互动分享。

在分享中有心得,还可以参加“南戏学术研讨会”,再来一次深挖南戏底蕴的学术碰撞。研讨会将邀请国内外戏剧研究专家在高则诚故里瑞安市,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

此外,主办方以文化季为契机,多元融合互联网、文创产业、旅游市场的办节新路子,策划安排了戏剧分享会、戏剧嘉年华等活动,让市民朋友们多角度、多场景、多时段体验戏剧文化的乐趣,并通过线上线下及直播与互动,营造浓厚氛围,让南戏文化触手可及。

单晓叶/摄

“‘戏曲寻根——南戏文化季’是温州市继成功打造全民阅读节、市民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品牌之后的,又一探索实践,是打造‘戏曲故里’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也是繁荣温州市艺术精品创作、推进戏曲普及发展的重要平台。”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介绍说。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鹿城区、瑞安市、永嘉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将力争打造成“戏曲故里”温州独有的国家级文化品牌,向世界展示戏曲故里文化金名片。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温州戏曲保护传承和发展繁荣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温州戏剧事业的发展,在经典剧目传承、现实题材创作、精品剧目打造、戏剧人才培养乃至戏剧理论研究等方面,成绩喜人。成功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越剧节和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彰显了温州戏曲文化的深厚内涵,有效提升了温州戏曲特别是南戏的知名度、美誉度,形成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处于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的重要时期。此时举办首届“戏曲寻根——南戏文化季”,意义重大。

单晓叶/摄

“我们希望,借助此次南戏文化季活动,推动南戏文化的全民普及,见人见物见生活,以‘最温州’的瓯越腔调,激发海内外温州人情感共鸣、价值相通,为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增色赋能,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凝聚力量。”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如是说。(郑淑珍)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