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专家齐聚温州 “智”水经验汇聚一堂——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在温举行

时间:2021-10-21 16:55:5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两岸拂柳,碧水青空。掩映的绿意中,游人在河堤旁散步,孩子们则在其间追逐嬉戏……这样的场景正成为长三角“幸福河湖”美丽画卷的一角,融入人民群众的美好日常生活。

图源: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组委会
图源: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组委会

10月20日,“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在温举行,来自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及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等长三角地区的水利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创新协同智治,高质量推进县域水治理”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和分享长三角区域相关“治水”经验,共同描摹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新蓝图。

图源: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组委会
图源: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组委会

在专家分享环节,著名环境治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祖信提出,绿色排水是解决城市防洪排涝和污水的有效措施,“东南沿海城市雨天面临的普遍问题是‘内涝严重,河道黑臭’。绿色排水设施能够有效提升排涝标准,满足高密度城区的提标改造要求。”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总工林泽新。图源: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组委会

针对《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总工林泽新则坦言,2025年长三角基础设施将基本实现互联互通,安全可控的水网工程体系基本建成,重要江河骨干堤防全面达标,太湖、淀山湖、太浦河、京杭大运河、新安江等重要区域和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工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黄黎明。图源: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组委会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地处长三角南翼,素有“鱼米之乡、丝茶之府、文物之邦、旅游胜地”之称,是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省始终把水治理与平安浙江、生态浙江、美丽浙江、富强浙江建设紧密结合,先后决策实施百城防洪、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千万农民饮用水、千里标准海塘、万里清水河道、“五水共治”等重大水利项目。这个论坛之所以选择在瓯海,是因为温州市和瓯海区水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瓯海区近年来还六夺‘大禹鼎’。”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黄黎明如是说。

温州市副市长娄绍光。图源: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组委会

“今天的温州,是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中的一员。”在温州市副市长娄绍光看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一体化,同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众人“共饮长江水”,在水生态环境建设上有着一致的目标和需求。“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能够深入交流,共商长三角河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推长三角河湖综合治理一体化发展。”

据介绍,2019年温州市就已成功获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形成“水岸同治、水岸同建”塘河治理新模式。五年来,温州开发塘河沿线建设项目322个,建成绿道45公里,构建了“夜游”“夜购”“夜宴”“夜学”等“商旅文旅体”深度融合的月光经济幸福河,成为了从美丽河湖到幸福河湖迭代升级的样板。

此外,宁波、上海、苏州、芜湖等地还在活动中分享了当地县域水治理典型案例,为长三角其他地区的县域水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水利厅、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省水利学会、温州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瓯海区人民政府、温州市水利局、温州大学、温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共同协办,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温州市水利学会、瓯海区水利局、温州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和温州晚报共同承办。(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