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提示 | 国庆假期将至,温州市公安局发布“安全出行锦囊”!

时间:2021-10-01 13:21:2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圆圆

9月30日是第八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国庆长假也即将来临。为祝福祖国、守护平安,温州市公安局召开“祝福祖国守护平安”暨“9.30”烈士纪念日新闻发布会,温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市公安局交管局、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等部门负责人通报了烈士慰问、安保、交通等方面情况。

图源:温州商报

缅怀公安英烈 赓续英雄精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温州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是一支英雄辈出,具有坚强战斗力的英雄警队、红色警队。温州市公安局建局以来,先后有59人为神圣的公安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21名革命烈士。他们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英雄赞歌。

9月30日上午,温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罗杰同志带领市局党委班子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到翠微山温州公安英烈纪念墙,向公安英烈敬献花篮仪式,深切悼念为温州公安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30日下午,市公安局组织新招录的70名新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锻造‘三能’青警”瞻仰烈士纪念活动,让新警真实感受公安英烈在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上好入警“第一课”、迈好从警“第一步”。

多措并举保障人民群众欢度国庆

温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假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将启动指挥情报、交管、治安等重要部门最高等级响应,安排机关警力支援基层,确保足够警力值班备勤、应急值守。加强每日视频调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以及主要领导在岗在位,值班领导靠前指挥机制;加强重点部位、交通枢纽、人员密集场所巡控管控,确保各项安保措施落实落地。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据悉,各地公安机关以辖区治安复杂、隐患突出的区域等为重点,组织开展多轮次集中清查,已检查各类复杂场所5632家次,现场整改问题93起,停业整顿3家,约谈6家,治安处罚8家。截止9月29日,全市“百日攻坚”行动共打掉犯罪团伙331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960名。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节日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景区及周边巡查,严打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强化游客和车辆分流疏导,全力确保景区有序开放、游客出行安全。深入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整治,特别是加强高速公路、农村道路等重点路段和夜晚清晨重点时段等交通严管措施,严防发生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同时强化节日期间交通疏导,防止长时间大面积的道路交通堵塞。

国庆道路交通压力三特点三突出

国庆假期,温州市道路交通流量将呈潮汐式变化、交通呈区域性拥堵、警情将呈阶段性上升……根据预测,国庆假期高速出行高峰将出现在9月30日下午14时-21时、10月1日-6日9时-17时;10月7日14时-17时。

市公安局交管局负责人表示,第三方大数据和温州市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显示,这个国庆假期,温州市周边短途游、国内中长线出游及探亲等各类出行需求旺盛,国庆期间温州市交通出行将呈现事故风险、交通违法、天气影响三个突出问题。对此,温州市公安交管部门全面启动高等级勤务,全警上路,加大易拥堵路段及景区周边道路排堵保畅力度,严查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各类违法行为。

机场运输旅客预测约17.6万人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庆期间,温州龙湾国际机场预计起降航班1617架次、运输旅客约17.6万人,其中10月1号和7号为客流高峰。温州龙湾机场已启动高等级安保勤务,全警严阵以待,全面落实各项节日安保措施,全面加强疫情防控、交通管理、行李托运、旅客服务等重点岗位保障力度,全力守护广大市民平安出行。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高速道路部分车辆限行

根据国家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国庆期间对7座(含7座)以下载客车辆免费通行,免费时间为10月1日00时00分开始至10月7日24时00分结束。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温州高速交警负责人介绍,鉴于国庆免通七天、疫情政策不确定、持续高温易发疲劳驾驶、短途旅游井喷、工厂企业限电放假等因素,在去年通行情况的基础上,预测今年短途出行将更加密集,以甬台温温州大桥段为例,车流量峰值预计将突破11万辆/日,届时拥堵情况将势必加剧。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高速交警提倡“货车”让“客车”、“短途”让“长途”、“过境”让“必需”,同时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安全畅通出行,高速交警将继续施行温州大桥段“路肩引流法”和三都岭段“可变应急车道”等助民惠民举措;对超速、违停、酒驾、醉驾等“七大关键词”重点违法行为,在严厉查处的基础上,适时组织整治行动,加大打击力度;对轻微事故可车辆的,落实“快处快撤”机制,提高现场撤除速度,最大限度降低对通行的影响。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高速交警提醒,在高速遇事故、故障的,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另外提醒市民,出行时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坚持错时、错峰出行,上车后系好安全带,行车途中保持安全车距,出口提前准备,谨防实线变道,自觉遵守高速公路交通规则。(金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