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利民 背包上门 温州推进水利行政审批改革

时间:2021-09-30 11:05:1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泰顺县水利局为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提供上门指导服务

今年6月份,泰顺县水利局收到了一份来自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关于涉河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审批申请》。其后,一辆“水利审批服务直通车”便开进了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会议室,相关工作人员从收件到完成上门会审,仅用了24小时。

就在今年上半年,温州市便率全国之先开展水行政审批论证评估“多评合一”改革,受到了国务院、国家水利部、市政府相关领导的肯定。“水利系统工作人员主动提供上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就是温州水利部门深化水利行政审批改革、助力优化营商服务环境的创新之举,也是其在探索“背包政务+”模式,打造“背包上门服务”优秀党建品牌道路上的生动实践。

民之所期,多评合一“省事办”

“我们水行政审批论证评估的‘多评合一’改革采用‘多个建设项目统一论证,多个论证报告统一编制,多个部门许可统一审批’模式,能够让企业不用再轮流跑几个部门,切实减少他们申请行政审批的成本,也加快了行政审批的速度。”相关负责人表示。

比如今年7月,平阳县萧江镇长宁南路道路建设工程就通过平阳县水利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多评合一”模式,完成了水土保持方案、防洪评价、水资源论证、环境影响评价等四个事项的审查审批。

经此审批流程,企业只需跑一个部门就可完成以前两个部门的4个审批环节,缩减了75%的申报材料及方案审查、审批时间,同时也为企业节省了约50%的资金费用。成为温州市水利、生态环境、政务服务等多部门共同努力下实施的全省跨部门“多评合一”第一例。

民之所盼,简单事项“立即办”

在相关负责人眼中,“便民”始终是改革举措的指路灯和方向标,“‘群众和企业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一直是我们改革成效最根本的检验标准,同时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衡量标准。”

今年就温州市水利部门主动优化流程和申报材料,坚持简单事项“立即办、简易办”的理念,涉河建设方案即时审批主要通过精简压缩申请材料和简化涉河审批程序,将办理方式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内完成”转变为“马上办”,有效解决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所遇到的“燃眉之急”。

灰桥浦桥应急拆建工程、温州市鹿城区横渎河滨水公园建设工程、温州市城市中心区A-18-2地块小学工程......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生产建设项目的涉河建设方案审批均已实现“即来即办,即时审批”目标。

民之所望,背包上门“代你办”

此外,不知道上哪去查询办理事项,不会操作线上办理平台,不了解该找哪个部门查询……一直以来都是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惑。针对这一点,市水利局还十分贴心地推出了水利政务服务“双首席”代办制便民举措。

据了解,“双首席”代办队伍由首席代办官和首席代办员组成,分别由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担任首席代办官,相关业务骨干担任首席代办员。涉及19个审批事项、10个内跑事项和112个水利政务数字化转型事项,具有“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特点。

“我们服务内容的包括政策咨询,引导、协助网上办理,应办事单位和个人要求实施帮办代办,帮助协调解决难点、堵点等,切实服务群众,可以说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便捷的‘一站式’服务。”首席代办官如是介绍道。

水清则人和。下一步,温州全市水利系统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审批工作中营造零距离服务、贴心服务的良好氛围,建立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畅通无阻的“连心桥”。(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