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温州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攻坚行动

时间:2021-09-26 16:41:5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9月26日上午,温州召开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吹响全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集结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图源:温州市经信局

2017年以来,温州淘汰整治“低散乱”企业4.3万家,2020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至0.49吨标煤/万元、全省最低,规上工业亩均税收33.9万元/亩、全省第3,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174.7万元/亩、全省第2,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水平指数和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数均跃升至全省第2,连续5年获评省级“腾笼换鸟”先进市。

看到成绩的同时,温州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重要指示要求,“与省内先进城市相比、与高质量发展目标相比,温州制造业发展还有不少差距和短板。”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一针见血地指出:“温州‘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还在路上!”

图源:温州市经信局

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是推动温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提质扩量增效的关键一招。根据《温州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征求意见稿),未来三年,温州将计划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攻坚行动;落实22项具体工作举措,淘汰落后产能、整治低效用地、攻坚核心技术、做大做精制造业主体;实现温州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领先的时尚智造基地、长三角南翼制造业创新基地和数字经济领跑区。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并专门作了批示。批示指出,城市的竞争力主要是产业竞争力,产业强则城市强。当前,温州正处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高度聚焦、高举高打做强产业,是当前经济工作的核心问题和主攻方向。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产业基础的结构再造、系统重塑,在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攻坚行动中展现更大作为,打造一批战略型、引领型的高能级平台,落地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大好高”项目,培育一批扎根温州、享誉全球的头部企业,努力开创提质扩量增效新局面,全面夯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产业基石,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注入强劲动能。

大会还宣读了温州市31家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并颁奖,并发布了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四张清单”和制造业领域“卡脖子”科技攻关项目榜单。(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