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戏就在你身边!首届“戏曲寻根——南戏文化季”开幕

时间:2021-10-13 16:32:0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柔情迤逦的唱腔、华美雅致的妆容、余韵悠扬的琴声……10月12日,上海昆剧团的看家戏《玉簪记》在温州大剧院鸣锣唱响,由此拉开为期一个月的首届“戏曲寻根——南戏文化季”大幕。

单晓叶/摄

“戏曲寻根——南戏文化季”围绕“传续南戏经典,艺术点亮生活”主题,计划在10月至11月间开展丰富多元的活动——“回望经典”古典戏曲展演邀请全国优秀院团具有代表性的古典戏曲剧目,以及温州市各院(团)近三年新编剧目参加集中展演;戏剧嘉年华开展为期五天的戏剧展示演出和戏剧体验活动,集中展示戏剧艺术的生活化形态;戏曲献礼建党百年活动以戏曲的形式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央视《角儿回来了》栏目新春特辑主场活动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以及自全国各地的戏曲名家名角与温州本地戏曲同行、戏迷朋友交流互动,录制名家“真人秀”;举办“诗画山水戏曲群英会”戏曲晚会,真实生动地展现新时代戏曲名家和新秀的艺术追求和艺术成就;举办宋韵南戏文化会市,营造宋韵南戏文化场景,打造沉浸式、体验版的戏剧文化旅游业态;开展温州市青年演员大比武,角逐“高则诚奖”青年演员表演奖;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组织戏曲名家和新人开展戏曲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进民企、进革命老区等活动……

通过以上全城联动、全民联欢、剧目荟萃、戏剧文化游乐项目等一系列的组合“出击”,温州将营造出“时时有戏看、天天在过节”的艺术氛围,让市民朋友多角度、多场景、多时段体验戏剧文化的乐趣,使经典戏曲走入百姓日常生活。

“900年南戏,是温州寻根溯源千年瓯越文化基因的活水源泉。”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她表示,要高规格举办好南戏文化季活动,打造南戏文化园,叫响“南戏900年看温州”,持续擦亮“戏曲故里”这张金名片,将让“中国戏曲起于南戏、源于温州”更加深入人心。“温州将以此次南戏文化季为契机,以南戏、永嘉学派等为重点,深入实施宋韵瓯风传世工程,加强宋韵文化研究传播转化。”

单晓叶/摄

推广南戏的同时,温州将依托“非遗在社区”国家试点建设,不断加强“瓯剧”“永昆”等地方剧种保护挖掘和活态传承,加强老剧新排、新剧创排,让戏曲与数字、科技、时尚、创意融合发展、交相辉映,打造高雅的艺术、新潮的剧目、先锋的作品,让南戏焕发青春、生机盎然。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温州戏曲保护传承和发展繁荣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温州戏剧事业的发展,彰显了温州戏曲文化的深厚内涵,有效提升了温州戏曲特别是南戏的知名度、美誉度,形成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借由此次戏曲寻根——南戏文化季”,温州将以戏会友,加强国际传播,推动瓯越文化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南戏、读懂温州,感受幸福中国。(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