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亚运、比技能,赛出“工匠精神”!2021年温州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1-10-18 13:43:4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客房服务、宴会摆台、前台接待、英语水平……一家旅游饭店服务人员的技能水平,与整座城市的旅游形象息息相关。10月16日-17日,2021年温州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在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拉开帷幕。来自全市11个县市区24个代表队90名参赛选手齐聚一堂,在前厅、中餐宴会摆台、“迎亚运”主题宴会设计、中式铺床及客衣服务四大竞赛项目展开角逐,争夺全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的最高奖项。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本次大赛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温州市总工会,共青团温州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秉承“练技能、展风采、树标杆、提品质”的宗旨,围绕“匠心铸就梦想,技能成就未来”主题,同时借助“杭州亚运会”契机,充分融入“亚运”元素,以“以赛代训、以赛促训”为目标,创新推出“迎亚运”特色服务设计、“迎亚运”主题宴会设计等比赛项目。同时,赛事还进行了理论知识笔试与英语口试,针对不同的比赛项目设计了不同的考题,全面展示我市旅游饭店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服务水准和服务风采。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指出,本次饭店服务技能大赛的举办,既是对近年来我市旅游饭店技能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展示和检验,更为众多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机会和发展平台。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饭店市场竞争力,带动提高全市旅游行业服务技能水平,更好地为我市打造“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增光添彩。

中餐宴会摆台项目现场。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迎亚运”主题宴会设计现场。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中式铺床及客衣服务项目比赛现场。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迎亚运”主题宴会设计作品。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高手对决,分外精彩!在本次大特色项目——“迎亚运”主题宴会设计现场,选手们结合亚运特色主题、融入温州文化底蕴,精心定制的创意设计与摆台不仅处处彰显这亚运精神,也在细节处充分展现了温州的地方特色。在中式铺床及客衣服务项目中,选手熟练开单、抛单、定位、包角、套被子、套枕头……一个个选手按照标准规范有序完成;在前厅项目中,选手们接待模拟接待亚运背景下不同国家、不同需求的客人,完成前厅入住登记到退房结账一系列指定操作,全面展现了选手的综合素质,给来温“各国外宾”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中餐宴会摆台项目中,选手们按照规范摆设餐酒具,稳而不乱,各具特色的结合亚运主题的宴会设计,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经过为期两天激烈比拼,大赛涌现出了一批业务强、素质高的优秀选手。最终新聚丰圆大酒店虞学博、瑞安辰茂阳光酒店李俊、温州君廷酒店王盈盈、金鼎大酒店仇海燕等分别摘得前厅项目、中餐宴会摆台、“迎亚运”主题宴会设计、中式铺床及客衣服务竞赛一等奖。此外,中餐宴会摆台、中式铺床及客衣服务项目前三名选手由市人力社保局授予“温州市技术能手”,温州市总工会授予“温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年龄在35周岁以下选手将由团市委授予“温州市青年岗位能手”。

评委现场打分。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评委现场打分。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