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会友, 全国治水专家共议“幸福河湖”——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第二日活动举行

时间:2021-10-22 15:34:3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如何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10月21日,“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的第二天,治水专家们围绕幸福河湖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图源: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组委会

“近年来,我们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思路,以‘五水共治’为主抓手,全力打好‘清三河’‘劣Ⅴ类水剿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创成市级以上美丽河湖5条,打造了戍浦江、白门河、半塘河等一批示范亮点工程,实现六夺‘大禹鼎’、三夺‘大禹鼎’银鼎,成为全市夺鼎最多的县(市、区)。”现场,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作《未来水网幸福河湖》主旨发言,化身“主播”向与会来宾以及线上观看的嘉宾推介瓯海。他表示,未来,瓯海将建设“一网共享、二水孪生、三位一体、五化格局、五心体验”的高品质未来水网,努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水利样板。

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作主旨发言。图源: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组委会

发言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水资源学家王浩视频连线对主旨发言进行评价。“非常接地气,非常务实,有很强的实施性。”王浩提到,瓯海区的幸福河湖打造是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重要实践,同时,也可以为其他地区开展幸福河湖的谋划和建设提供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他希望,瓯海区继续深化加快推进打造幸福河湖,提供瓯海经验,打造温州样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水资源学家王浩视频连线。图源: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组委会

随后,王浩作《幸福河湖内涵要义、评价标准与关键技术》报告。“人水和谐,维持河流健康,提供优质生态产品,支撑高质量发展,这是打造幸福河必须满足的四个要求。”王浩提到,幸福河湖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涵要义主要包括优质水资源,防洪保安全,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等五个方面。他提出,河湖的幸福指数是综合反映河流及湖泊保持自身良好状态、满足人类需求或提供服务的能力与水平的指数,从水安澜、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五个维度进行评价。同时,他也讲解了幸福河湖建设提升的关键技术。“从我国幸福河湖评价现状来看,水环境宜居是最大短板。”王浩介绍,水环境治理的关键在于源头减排,过程阻断,末端治理。

图为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张民强。图源: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组委会

从“浙江省河湖治理发展主要历程”“浙江省河湖治理面临的发展新形势”“浙江省推进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建设总体思路”等角度出发,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张民强现场解读《浙江省幸福河湖建设总体思路》。推进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已逐步成为各地的自觉行动。接下来,浙江省将开展以下7大主要任务:高质量编制全域创建幸福河湖规划、逐步建立幸福河湖建设的指标体系、开展幸福河湖工程建设、深化河长制管理工作、数字化引领河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建立河湖治理生态价值转换机制、县域先行试点引领全省幸福河湖建设。

图为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求稳。图源: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组委会

城市水环境如何治理与修复?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求稳从研发背景及其意义、外源解析控制技术、内源负荷削减技术、河道水力调控技术、生态系统修复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面报告“平原城市河网水动力弱、水质污染严重,生态问题更为突出。”陈求稳以宁波北仑区岩泰河水洗面源污染控制进行举例,强调要先建立污染源头监测,对污染负荷进行解析,根据典型汇水单元污染源时空变化特征及选取单元在研究区域内所占的比例及空间关系,推导出整个研究区域内的污染源特征变化、污染负荷输出总量和动态规律。而内源负荷削减技术就是对河道底泥高效疏浚,通过微生物技术进行削减。

以“水”会友期间,不少嘉宾纷纷举起手机,拍摄现场PPT,记录专家学者的报告内容。

“这两天论坛很丰富,令人受益匪浅,对泰顺治水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泰顺水利局局长陶涛表示,泰顺主要是山区,虽然水系发达,但由于地势,泰顺的水资源很难留住,听完此次论坛后,他更坚定了泰顺拦蓄工程和水系联通工程建设的重要性。

“我们将把此次论坛中专家学者关于幸福河湖的内容与我们当地实际相结合进行进一步思考。”宁波市水利局河湖处副处长郭航忠说。他认为,此次论坛举办非常及时,无论是在技术还是思想层面对各地水利部门下一步建设幸福河湖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同时也让长三角地区的水利专家互通互联,非常有意义。“昨晚考察塘河,很惊艳!”他说,一般的水文化都是以图片、雕塑等静态展示,但温州的水文化“活”了,有人有故事。(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