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 携手同赴共富大道

时间:2021-09-28 16:43:1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圆圆

过去的永嘉,是一个贫穷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而如今,借着“民营企业”的东风,永嘉已蜕变成为一个位列国家第一方阵的品牌强县、标准强县。

图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今年是新时代永嘉“两个健康”先行区获批三周年,以全国“质量月”为契机,9月28日上午,永嘉县政府新闻办公室、永嘉县市场监管局和县两个健康办联合召开以“质量强县 品牌兴业 携手同赴高质量发展共富大道”为主题的永嘉民营企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发布会。会上,永嘉县市监局局长金晓波介绍了永嘉民营企业质量、品牌建设等相关情况。

图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在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要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做大“蛋糕”,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关键所在。”金晓波说。一直以来,永嘉通过知名品牌的打造提升、标准化体系的建设以及多方面的质量保障,为民营企业品牌质量建设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迈向质量发展新阶梯。截至目前,永嘉已累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1枚、浙江区域名牌2个、“浙江制造”品牌认证33家、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家、省政府质量奖1家,市长质量奖5家,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323个。

硬核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金晓波介绍,永嘉通过着力提升品牌质量、鼓励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进一步激励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等三个方面奖补措施,出台涵盖品牌、标准、知识产权等17条奖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1到100万元不等的奖励。坚定不移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主体作用。19年以来,累计奖励金额达2710.3万元。

“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永嘉“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创新举措。”邵剑锋说,此举目的是为了加强民营企业对外新闻宣传工作,规范民营企业新闻对外发布行为,一方面企业围绕中心工作,适时、准确、公正、客观地向外界媒体发布新闻,更好地展示企业形象;另一方面通过宣传报道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维护企业形象。

御风前行:民营企业勇挑重担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新时代是民营经济乘风破浪的最好时代,也是民营企业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一直以来,永嘉民营经济致力于提高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软实力,释放发展潜力,助推民营企业实现质的发展飞跃。

亚龙智能、奥康鞋业、迦南科技作为首批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针对民营企业如何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如何发挥品牌引领企业发展、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等问题作出回答。

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坚持自主创新,目前拥有自主开发700多项知识产权。“亚龙坚持响应政府对知识产权战略保护的号召,严肃对待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郑璋说,永嘉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议日益完善,既有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等行业自律规范的建设,又有行政执法力量的专业支撑,这些都为企业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从“品牌富企”到“品牌富民”,奥康鞋业坚持以品质奠定品牌之基,以诚信铸造品牌之魂。翁衡说,33年来,始终注重加强品牌建设,奥康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中国到世界,在变革中不断超越自我,持续提升品牌价值、美誉度和影响力。

“企业智能化改造,是全面提升企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迦南科技新闻发言人晁虎说,迦南积极深入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在有效利用数字赋能的同时,深化文化赋能、资本赋能、供应链赋能和营销赋能,不断凝聚合力、精准发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夯实根基。

对永嘉而言,民营企业一直以来都是经济发展的亮点和优势所在,民营企业的不断发展推动了全县经济快稳好的发展,日渐成为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接下来,永嘉将进一步深化质量强县、标准强县和品牌强县建设,努力把“三强一制造”打造成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携手同赴高质量发展共富大道。(金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