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新发展 温州“零工市场”官方平台上线啦

时间:2022-04-19 15:54:0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戴武杰

来自贵州的付女士近来特别高兴,一直打零工、找零活的她,终于也找到一个“家”了。近日,温州市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全新推出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工市场”,率浙江省之先打造“党建+零工驿站”模式。

零工驿站 图源:温州市鹿城区融媒体中心

付女士今年45岁,学历不高的她长期以来靠做防水补漏工作为生,可这样的日子并不稳定,经常是刚做完上家就要寻觅下家,跨越多个省份而来,“去哪儿找活”成为她心中的一个“痛点”。经朋友介绍,她曾尝试来到鹿城某处露天“零工市场”寻找工作。而这所谓市场,与传统观念中的市场相差甚大,数十名灵活就业人员成群结队站在马路边上等待招工。一旦有包工头模样的人物出现,他们就会争先恐后围上来争取岗位。

温州市鹿城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了解到,这些露天市场大多是自发形成的,求职人员普遍学历较低、年龄大,不符合正规企业招工要求,只能为一些急需短期用人的企业或个人打零工。但如此“市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更有引发矛盾纠纷的风险。建立一个由政府官方主导的正规“零工市场”,无疑是给灵活就业群体提供一个“放心用工,安心就业、方便群众”的用工务工平台。

求职信息登记 图源:温州市鹿城区融媒体中心

得知温州有推出官方“零工市场”后,付女士第一时间来到了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求职信息登记。“比在外面的环境好多了!”她直言道,希望尽快能有雇主通过登记的信息找到她,如果条件合适的话,自己也可以考虑做长工。

据悉,该“零工市场”针对季节工、小时工、劳务派遣工等工作性质,为灵活就业群体提供政策咨询、岗位对接、技能培训、权益保护、矛盾调处等“一条龙”就业服务指导。同时还针对零工群体维权渠道窄、抗风险能力不足等痛点难点问题,为他们打造了源头防范、投诉咨询、快速调裁维权等各种通道。

图源:温州市鹿城区融媒体中心

温州市职介中心副主任池晨晨告诉记者,该市场分线下和线上两个服务载体。在线下,可通过“零工驿站”为零工群体提供便民服务和舒适的洽谈场所,引导在街头、路边揽活的零工和雇主到市场内开展劳务对接。在线上,他们则开辟了“零工在线”模块,零工和雇主可通过微信“扫一扫”登记求职信息和用工需求,以信息化手段突破营业时间限制,实现零工服务全天候、不打烊。

“‘零工驿站’运营模式是纯公益性的,不收取任何中介性质的费用,这也是我们服务‘扩中提低’,助力共同富裕的一项举措。”池晨晨表示。

据了解,该平台还将不定期举办“我为零工办实事”“红色零工”等党建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巧用“红色力量”为零工群体提供暖心服务,让灵活就业人员在温工作生活更有归属感。(戴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