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传统文化振兴 高标打造文化温州高地

时间:2022-06-02 14:21:3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2022年6月1日温州市委常委会 图源:温州发布
2022年6月1日温州市委常委会 图源:温州发布

6月1日上午,温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温州市贯彻落实意见。本次会议由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意义,就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文化振兴,高标准推进文化温州建设,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会议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温州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意义,全面挖掘、充分彰显千年瓯越文化底蕴,赋予温州发展更深厚的力量。要深挖理论思想富矿,进一步深挖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温州的思想富矿,持续推出更多有温州辨识度的学术研究成果。要解码温州文化基因,深化“温州学”研究,挖掘“永嘉学派”内涵,高质量推进《温州大典》研究编纂,打造具有代表性、区域影响力的文化温州建设标志性成果。要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放大“瓯”“古”“名”系列时代价值,高度重视做好考古重大发现及其成果的保护利用,推进曹湾山等文化遗址公园建设,推动泰顺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苍南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实施瓯江山水诗路文化研究,打造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要加强文化交流合作,高水平办好“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等活动,发挥在外温州人优势,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友城群,深化海外传播中心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和“温州故事”。

会议要求,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文化研究全过程,强化组织领导,深化文化遗存调查和谱系研究,探寻东瓯文化发展脉络;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加强文物保护管理,持续推进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加大财力保障,强化工作支撑;广泛宣传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