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加速构建5G产业新生态

时间:2021-09-30 10:08:3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夏晶莹

从制造到“智造”,“5G+”或许是一个有力的突破口。温州市近日出台《“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行动计划(2021-2023年)》,据悉,3年时间里,温州将建成5G基站2万个、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30个以上、培育形成“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超100个,加速构建5G产业新生态,赋能新智造。

信息技术迭代,不仅掀起数字经济的全新浪潮,也为传统产业升级带来无限可能。凭借着高速率、低延时、大容量、广连接的优势,5G正让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得以深度拓展。想象一下,不久的将来,工厂的生产线将变得越发“柔性”,前一个小时生产手机、后一个小时就迅速“切换”为生产冰箱;车间的各种生产设备全部连上5G,海量数据实时采集和传输,无论你身处哪里都能随时掌握生产情况……

抢抓新机遇、加速新基建。近年来,温州以入选全国5G试点城市为契机,深入实施5G“百千万”行动计划,推进百项场景应用、千亿产业培育、万个基站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1.1万个,5G用户数突破350万户,实现主城区、县城区及工业强镇5G信号覆盖,龙港市还成为全省首批实现5G信号全覆盖的县域城市;全市应用5G技术工业企业达到41家,重点工业企业5G技术应用率达到11%。

“但温州‘5G+工业互联网’发展依然面临着标杆示范企业缺乏、人才缺乏、结构失衡等一系列问题,迫切需要进行创新发展。”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一场围绕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的行动已在温州市开启。

5G全覆盖强化产业支撑。加快5G网络建设,到2023年,建成5G基站2万个,实现全市5G网络全覆盖,重点产业集聚区、行业龙头企业及工业园区等区域5G网络全方位优质覆盖。依托大唐网络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心项目,建设5G微基站长三角智造中心、5G云制造全国创新总部、5G微基站长三角运营总部及5G创新应用研究院等四大载体,示范带动5G智造产业链在温州的布局集聚。

产业大脑壮大平台体系。深入推进智能电气、皮革制鞋、泵阀(工业阀)行业产业大脑试点建设,着力形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温州样本。围绕温州市电气等5大传统产业、智能装备等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N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5+5+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进“一集群一平台”建设,实现百亿以上传统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覆盖。到2023年,累计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30个以上。

开拓场景深化创新应用。围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产品服务等环节,聚焦“5G+工业互联网”发展重点行业,支持5G在质量检测、远程运维、多机协同作业、人机交互等智能制造领域的深化应用,强化示范引领,推动成熟模式在更多行业和领域复制推广。2023年,“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超100个,并打造30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项目。

据介绍,为推动“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温州市将制定“5G+工业互联网”发展配套补贴政策,优先支持“5G+工业互联网”的技术研发、场景应用、平台落地等。持续利用财政专项资金、产业投资基金等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鼓励地方通过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风险补偿基金等手段支持产业发展。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新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5G+改造、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的政策奖励。(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