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蔡心谷先生有感 |“人品正,书风亦正”

时间:2021-10-22 15:35: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沈洪保

蔡心谷。图源:瓯江文艺

解放初期,平阳县只有初中,没有高中。平阳的初中毕业生要想读高中,就得去考瑞安中学或温州中学。1954年,我瑞安中学初中部毕业,考上瑞安中学高中部,年级中就有许多平阳考来的同学。有一位同学的名字叫蔡北新。平阳同学说,他的哥哥叫蔡寿康,是平阳中学的语文老师,字写得很好。因此,我那时知道蔡寿康的大名。蔡寿康先生就是后来的蔡心谷先生,我不知道蔡老师什么时候调到了温州城里。过了许多年以后,我到温州师院工作,而且参加了民主促进会,蔡心谷先生也参加了民进。当时民进会员还不是很多,所以民进开会时会常常碰见,这样才认识了蔡心谷先生。我曾经与音乐家陈乐书先生比邻而居。陈先生也是平阳人,而且他与蔡先生都曾在台湾工作过,因此他们关系很好。他们有一个朋友圈,如吴行健、樊祖鼎等七八个老知识分子,他们经常聚会,在风景点或餐馆或在乐书先生的院子里。他们聚会时,或品茗或搞几个小菜,喝几杯淡酒,无拘无束,欢声笑语,海阔天空任所之。

蔡心谷与夫人 。图源:瓯江文艺

蔡先生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性格安和,总是带着微笑,他是著名的书法家,但从不摆什么架子。别人求他写字,他都会欣然应诺。至于润笔多少,他是不计较的。有时候拿一点,有时候不拿。我儿子结婚时,请他写幅字挂在书房。他就写了“诗情画意琴韵书声”条幅,他不取分文。至今这条幅还挂在书房里。蔡先生隽永多姿的书法,使书房增添清雅的气氛,真可谓书法多情似故人。陈乐书先生,为人幽默,喜作打油诗,他自己认为是玩玩的。后来在朋友的鼓动下,挑选结集,蔡心谷先生就给他的诗集题签,大笔一挥曰“乐翁趣语”。如此锦上添花,使乐书先生的诗集更受友朋的喜欢,第一次印刷不够分,还来个第二次印刷。

图源:瓯江文艺

叶坪是温州知名的诗人。他有诗人的特质,其思维常常散发出奇思妙想。他选了他的一些诗歌,竟然请蔡心谷先生把那些诗歌用毛笔抄起来,来个“诗书合集”。一般人会想,蔡先生年龄大,排起来是高一辈的,而且是著名的书法家,还是温州市书协副主席,怎么会给你抄诗?想不到蔡先生竟然答应叶坪的要求,真的把一本诗集抄起来。后来叶坪的奇想成真,银河出版社出版了诗书合集《回眸・一九八八》。激情的诗与清雅的书法融合,实在是一个创举,可谓珠联璧合,这也是温州文艺界历史上一桩值得记录的趣闻逸事。在华夏五千年文明的发展过程中,汉字的书写逐渐升华为一门艺术。中国书法成为中国的国粹。但当今,中国书法伴随着繁荣,种种乱象也纷至沓来。有人打着创新的幌子,在歪门邪道上用气力,大搞丑书,糟蹋书法,忽悠国人、误导青年,实在令人感到惊诧与悲哀!古人说言为心声,书为心画,从诗文与书法中可以看出人格的高下。蔡心谷先生是个谦谦君子,他是个温文尔雅的人,他周身始终都透着一股书卷气。文如其人,字亦如其人。蔡先生喜用鸡毫,其书法劲挺而浑厚,内劲而外秀,并融入篆隶笔意。他人品正,书风亦正,是名人真迹中可宝的珍品,是真正可称作墨宝的书法。现在许多人对蔡先生的书法藏之赏之学之,都是对传统书法的美的享受,也是对传承中华国粹的美好的心愿。

先生已逝,墨香永存!(沈洪保)

图源:瓯江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