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涛赴泰顺指导推动市委全会精神落实工作

时间:2022-01-14 16:23:5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杨世朋

1月13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赴泰顺县指导推动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落实工作。他强调,要把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积极融入大局、服务全局,以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特色发展的新突破,加快推动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成为名副其实的“浙南明珠、最美山城”。

刘小涛一行在南浦溪镇孙坪木湾旅游特色村调研当地文旅融合工作。刘伟/摄

温州市泰顺县南浦溪镇立足“共同搬迁”有品质、“共同创业”有保障,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探索“村集体+企业+低收入农户”共建共享模式,打造自然风光与耕读文化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来到该镇孙坪木湾旅游特色村、库村村等地,刘小涛实地察看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古村落保护等,与当地干部村民、农家乐业主畅谈增收致富新路子。他指出,实现共同富裕,核心是要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微改造、精提升”理念,在确保乡村肌理、历史文脉、古建筑结构不变的前提下,改进功能、形式和内容,挖掘文化元素,做精民宿经济,做大乡村旅游。

刘小涛一行在南浦溪镇库村村察看当地古村落保护情况。刘伟/摄

调研中,刘小涛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推进共同富裕和山区县发展工作至关重要。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提出紧扣“五个聚焦”“五个深化”“十个突破”,聚力“稳增长、增动能、促共富、保平安、强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新征程上,山区县要有大志气,以产业特色化做大“蛋糕”,以新型城镇化提升能级,以施策精准化推进共富,以治理数字化激发活力,以新作为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刘伟/摄

刘小涛强调,要在重大平台上寻求新突破,大手笔打造契合山区县发展的重大平台,用好“山海协作”平台,强化市内县(市、区)合作,联动“双向飞地”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生态工业企业,念好新时代“山海经”。要在重大项目上寻求新突破,以超常规力度推进泰顺抽水蓄能电站、泰苍高速等标志性项目,深化温武吉铁路等项目前期,顺势而为打造新增长极,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要在特色发展上寻求新突破,充分挖掘泰顺厝、廊桥文化等核心文化元素,贯穿到城市发展、未来乡村、特色小镇等各方面,形成独树一帜、自成体系的山城文化品牌,以文化赋能打造发展新亮点。

刘小涛强调,换届后的新班子要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大培训,提高塑造变革能力。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尤其要结合春节乡贤返乡等新特点,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严的要求贯穿到暖心服务中,联动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地质灾害点隐患整治、消防安全等,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市领导王军、徐育斐等参加活动。(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