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他们眼中的温州故事 2021年温州市外籍青年中文演讲比赛决赛举行

时间:2021-11-12 10:31:5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樊雪

以文互鉴,逐梦温州。为庆祝温州荣获“东亚文化之都”称号,促进温州与东亚地区的文化交流,激励更多的外籍青年参与温州文化的学习交流活动,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温州医科大学承办,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我眼中的东亚文化之都——温州”2021年温州市外籍青年中文演讲比赛决赛于11月9日晚在温州医科大学正式举行。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金利泰、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港澳台海外交流合作处处长池菡、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熊勇、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缪立懿等出席了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共有来自20个国家的30多名选手通过线上线下参赛。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金利泰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东亚文化之都”的当选,为温州国际文化城市的建设树立了自信,只有学好中文,才能真正走进中华文明,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才能真正了解中国的过去、今天和未来。他为所有致力学习中文的外籍青年“点赞”,并期待他们能够为国与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搭起桥梁,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

本次比赛采用现场演讲和视频参赛的方式进行,进入决赛的20位外籍青年从讲述自己与温州的点滴、中国文化的体验经历到感叹中国百年的变迁,他们用真挚的情感和生动的演讲分享了他们与温州、与中国的故事。来自也门的语薇通过《我和爸爸的中国缘》,向我们讲述了两代外籍青年在温州求学、发展的传承故事;身穿红色中山装参赛的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别克对中国历史的变迁做了详细的阐述,对中国人民的勤劳刻苦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表达了深刻的赞叹;加纳选手Jonas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在温州的衣食住行,展现了外籍青年在中国的真实样貌。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比赛现场的热烈气氛也深深地感染了评委老师们。熊勇副院长通过“缘”的英文翻译“here and now”诠释了语言的魅力,缪立懿副院长也用三精三M:精心(meticulous)、精神(mettlesome)和精彩(marvelous)演绎了学习语言的趣味性和相通行。池菡处长高度赞扬了参赛选手学习中文的热情和水平,并且鼓励更多的外籍青年加入到学习中文、体验温州和中国文化的队伍中,并代表主办单位对所有参赛选手与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经过精彩的比赛角逐和现场的分数统计,各个奖项结果最终出炉,来自加纳的Jonas荣获一等奖。本次比赛的圆满落幕,为“东亚文化之都”的发展再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拓展了温州地域文化交流与传播的深度,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充满诗意和活力的魅力之都!(中欣 樊雪)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