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成功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时间:2021-11-16 14:23:2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温州大学成功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化学学科获批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图源:温州大学

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区域唯一的综合性高校,具有办学区位的优势,培养了温州市72%的名校长、53%的省特级教师和55%的省市教学名师。温大的创业教育也被誉为中国高校创业教育“四大模式”之一,创建有国家级平台4个,省部级平台31个,主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30余项,被确立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图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图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本轮申博成功,温州大学在办学实力、学科建设上优势凸显。”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敏介绍说,这次获批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化学学科,是浙江一流学科,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5/1000,在全球ESI排名、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自然指数排名和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全国前100。办有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Carbon Energy》,在能源化学、笔用材料、氟材料、夜光材料等领域的有较强影响力和显示度。建有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中国轻工业制笔材料重点实验室等7个国家级、省部级平台;培养和成就了包括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知名企业家等一批杰出人才。

温州大学申博成功,标志着学校办学历程迈进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认为,这是学校成功迈进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也已成为浙南闽北赣东最具综合实力高校的新阶段。“从办学层次来看,这是学校成功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进而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和学位授予体系的新阶段。从办学使命来看,这是学校全面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新阶段。”

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亟需发挥高层次创新人才的支撑作用。面对需求,温州大学已在温州全市建有9个研究院,今年7月,又与瑞安市合作成立了温州大学瑞安研究生院,下一步还将建2个科技创新研究院,并在温州若干区域建立更多温州大学研究生分院。“(我们)通过把研究生派驻派驻这些科研平台,深化产教融合,产学研协同创新,践行‘论文写在大地上,研究做在实践中,成果转化行业里’的理念,汇聚服务地方的高层次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赵敏说。

图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同时,温州大学正在谋划制定《温州大学服务温州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弘扬、教育支撑、民生服务等5个方面30条行动举措,全方面参与温州市“五城五高地”建设。“努力让智慧之光穿透大学围墙,在融入温州中增强办学实力、在服务发展中彰显使命担当。”谢树华说。

图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温州大学是温州人值得骄傲的大学。”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健说。他指出,进入新时代,温州市“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更要依赖温州大学等在温高校作用的发挥。温州全力支持温州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地推动温州大学在温州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承担更大的责任,助力温州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温州高层次人才高地的建设、温州科技创新全面振兴,“为温州全力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提供‘温大智慧’!”(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