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升级内训师培训“星火计划”!助推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时间:2021-11-22 15:48:2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11月20日,一场妙趣横生的内训师课堂实战演练在温州市总工人文化宫举行,8位内训师代表现场授课,声情并茂的讲解、图文结合的授课方式让大家听得明白、学得轻松,充分展现了内训师们丰富的培训经验和培训技巧。近日,温州市总工会举办企业内训师培训班,来自温州各企事业单位的58名内训师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

图为开班仪式
图为开班仪式

2020年,针对本地产业工人整体素质急待提升的痛点难点,温州市总工会率全国之先推出企业内训师“星火计划”,培训学员297名,惠及企业262家,该项目也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进一步助力企业重塑科学合理的职工培训体系,建立企业内训师能力水平评价体系,打造一支自我驱动成长型的讲师队伍,从而实现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职业能力建设的生态化管理,今年温州市总工会继续推出“星火计划2.0”行动。

图为培训现场 温州市总工会供图

据介绍,本次课程包括培训内驱力、课程设计力、课堂培训力、互动沟通力、实际应用力、培训效果力六个方面。此外,本次培训课上首次应用市总工会研发的技能人才服务系统,利用其多元化评价系统,给参与实战PK的职工送上了一份与众不同的结业“证书”。

图为培训现场 温州市总工会供图

内训师“星火计划”得到了学员的广泛认可,去年参加了内训师培训的中国通信服务温州公司安保主任舒畅就对这个项目十分推崇,“在去年工会的内训师培训课上,我学到了很多,今年听说有内训师试点企业项目,就积极对接了,很幸运入选了,这一个多月来,专家深入企业,从考核、管理,课程提升等多个方面为我们建立内训师体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再也不用自己闭门造车了。”

图为培训现场 温州市总工会供图

温州市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星火计划2.0”行动,将帮助试点企业建立、优化更加科学合理的培训体系。收集、整理、制作培训案例,为我市民营企业职工精准画像。此外,还将建立企业内训师能力分析评价体系,助力企业内训师的能力提升。

目前温州市总工会已面向全市遴选了十个试点企业,专家们正陆续走进企业服务。(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