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网信办“5E”工作法深化“三为”专题实践活动

时间:2021-12-23 15:38:1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近年来,温州市委网信办以网络便民惠企为重点,将解决问题、破难攻坚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深入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在互联网上有更多获得感。

强化“E老”服务

实施“智养·银发”工程,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改造行动,在温州城市大学构建线上线下“双课堂”教学模式,面向老年人开设电脑基础操作、手机功能普及等25个线下班级,在12个村社老年电大试点接入“华龄大学堂”线上课程资源,开通“智享生活”掌上通服务,打通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多条服务渠道。

图源:温州市委网信办

强化“E少”防护

加强属地网站信息内容管理,严防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在网上蔓延。温州市委网信办加强对属地网络游戏、音视频、漫画、论坛等管理,筑牢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的“第一道防线”。发挥各类网站举报矩阵作用,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涉未成年人举报渠道,营造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网络举报格局。

强化“E新”关爱

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互联你我网聚爱心”E路送服务系列公益活动,全省率先成立温州市“E企益行”志愿服务团,招募以互联网企业员工为主的志愿者220余人,以网络公益为主要服务形式开展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活动,助推温州打造最尊重最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温暖城市”,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社等10余家媒体关注报道。

图源:温州市委网信办

强化“E园”引领

以“网络文化家园”创建为载体,温州市委网信办切实丰富互联网企业和网民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17家市、县两级网络文化家园,实现区域全覆盖,已全部通过验收并被列为浙江省“文润同心”网络文化家园示范基地;在场地建设上,结合服务与工作特点,建立以红旗IN象、直播带货、海外网络文化传播、侨务等特色主题的网络文化阵地,形成多维度、全方位互联网全生态系统体系。

强化“E治”应用

研发温州网络生态“数治通”场景应用,温州市委网信办以网络舆情风险闭环管控为目标,为解决舆情监测存在盲点、舆情研判存在堵点、舆情联处存在痛点、效果评估存在断点等四大问题,全面提升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水平,破解“七张问题清单(重大网络舆情问题)”提供数字化支撑,着力营造安靖清朗网络空间。该应用成功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首批“最佳应用”。(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