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 护航劳动者合法权益

时间:2022-01-13 16:37:3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图源:温州法院

鹿城法院办理的劳动者与温州市某鞋业公司劳动争议仲裁系列执行案件,该公司拒不履行生效的劳动仲裁裁决,恶意拖欠100名劳动者工资,在执行案件中,公司法定代表人拒不申报财产,采取更换电话号码等方式躲避法院传唤。鹿城法院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同时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向公安移送侦查线索。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到案后,迫于压力,最终全额支付了100名劳动者共计26万余元的执行款。

这是1月12日,在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关于“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温州法院2021年度根治欠薪办案八大精品案例之一。

2021年全年,全市法院新收欠薪类案件2236件,同比去年下降19%,执结2021件,同比下降15%,保持了收结案动态平衡。执行到位金额3176.2万元,同比下降13%。拘传112人次,拘留19人次。全市法院共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11件,13人,结案10件,13人。

“保障农民工在内的广大劳动者的工资支付,事关劳动者切身利益,事关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共同富裕的发展大局。”温州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陈斌表示,温州两级法院一直致力于做好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工作,将竭尽全力切实推动欠薪案件执行到位。

据陈斌介绍,温州法院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欠薪案件执行,由领导包案,跟案到底;用足用好执行查控、失信惩戒、限制消费、限制出境等执行措施,完善欠薪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使被执行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依法予以严厉制裁;其中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的原则,畅通欠薪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将高效便民落到实处;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工程领域、劳动密集型产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明确责任人和办结时间,压实工作责任;主动与各地根治欠薪议事协调机构对接,强化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对被执行人一时难以解决拖欠工资或欠薪逃匿的,积极争取通过动用工资保证金、政府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集资金,帮助申请执行人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确保社会稳定。据悉,2021年,全市法院对欠薪案件的救助共计108人次,金额98.7万元。

下一步,温州法院要将追索“三养费”、抚恤金、工伤赔偿等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也纳入统筹范围,始终瞄准人民群众所忧所急所盼;探索搭建信息共享通道,在劳动者、行政执法部门与法院之间实现数据信息共享、案件线索在线移送、智能在线监督,增强欠薪案件办理的执行能力;构建市域集约执行一体化新模式,落实“线上集约办理、线下就近办理”要求,打造法院内部执行事务集约办理、市域法院间执行事务协作办理的工作模式;打造全面现代化“智慧执行”新模式,健全完善执行无纸化、财产自动查控等各项功能,综合提升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能力。

当天下午,温州全市法院“同建‘共富路’过好‘安薪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第一场集中执行活动也在同步如火如荼地进行。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法院执行干警集中行动,将对178件案件189名被执行人雷霆出击,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