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全球英才,助推城市发展——温州召开事业单位和领军企业引进人才发布会

时间:2022-01-21 16:26:2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城市越发展,对人才的渴求就会越强烈。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既是政府的事,也是企业的事,两者如何形成最大合力?

为走好“引进、储备高层次专业型优秀青年人才”一步棋,实现“百万人才聚温州”一布局,近日,温州市委组织部、温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组织温州市事业单位和领军企业,面向全球引进录用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全国“双一流”高校、浙江省重点高校及在温高校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

据悉,本次参加拟引进招录工作的单位共有100家,计划招录1779人。其中招录单位共分两类:一类是39家市本级事业单位,计划招录614人,如温州大学、温州理工学院和各大医院等,涉及教育、卫生、文化、水利工程等10多个行业。另一类是61家企业,计划招录1165人,如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行等,其中要求博士研究生的18人、博士或硕士的36人、硕士研究生102人。

图源:温州发布
图源:温州发布

在1月19日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瞿自杰表示,“此次政府通过官方渠道集中放出了大量优质岗位,报名全程都可以在网上进行,用人单位实现精准选人;报考对象也可实现精准选岗。”据他介绍,此次引进录用工作在2021年工作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和优化,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引进录用对象高校范围有所调整。增加2021年全球时装学校Top100(全球知名商业杂志《CEOWORLD》发布)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和2021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国内大学排名前8高校;调整列入最新一期ARWU、THE、QS、U.S.Eews世界大学榜单排名前500位为前200位高校。

二是引进录用对象的年龄范围有所调整。

本科18---25岁不变;硕士从18---30岁,调整为18---35岁;博士从18---35岁,调整至18---40岁。

三是进一步体现竞争择优原则。硕士入围考核与招录人数不足3:1时,考核方案须报市人社局审核同意。

此外,今年出台的“人才新政40条”3.0版也进行了迭代升级——改变单一的奖励补贴形式,初步实现从“资金竞争”向“生态竞争”转变,具体体现有四个要点:

一是优化人才服务。在原有ABCDE类人才基础上,新增覆盖大学生和技能人才的F类人才。通过“人才云”平台赋予各类人才“人才码”,让人才享用到景区旅游、培训健身、医疗保障、家属就业等一系列保障服务。

二是个人奖励补贴。给予新全职来温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包括就业补贴、交通补贴、创业补贴等10个补贴项目。以就业补贴为例,对新全职来温工作的40周岁以下博士,给予8万元就业补贴;对毕业5年内新来温中小微企业就业的硕士、本科生、专科生,分别给予4万元、2万元、1万元就业补贴,分2年发放。 

三是人才住房优惠。深入实施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办法,以5-7折的优惠向全日制本科以上人才配售人才住房,3折的优惠配租,全职在温工作时间满6个月即可申请。向新全职在温企业或高校、科研院所工作,目前无住房的E、F类人才按每年3万元、1万元的标准发放租房补贴,累计不超过5年。博士人才住房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可上浮50%。

四是人才工程的支持。每年开展市重大人才工程评审,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重大人才计划,给予创新人才10万元-2000万元综合奖励,创业人才3个1000万元项目资助,高水平创新团队30万元-3000万元建设经费。

把人才服务做到最末端,做到人才服务的心坎上,既要打开高端人才引进的大门,也要为他们建设通往岗位的“快速通道”——自2022年1月20日9:00起至2022年3月9日18:00,应聘人员都可登录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www.wzhrss.gov.cn),提交个人资料完成报名流程。此外,如未通过资格初审,应聘人员可在2022年3月11日之前改报其他岗位。

“针对本次引进录用活动,我市各用人单位还将为来温面谈的应聘者提供路费补贴,其中同省不同城的300元,不同省但同一地理分区的500元,不同地理分区的1000元。如属从国外直接来温参加的人员,按其国内家庭所在地为出发地参照上述标准支付。”瞿自杰补充说道。(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