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温州奏响“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序曲

时间:2022-01-26 16:49:4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过去的历史积淀,也是一座城市未来的“星辰大海”。1月26日上午,“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发布活动暨温州推广交流组织成立仪式在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举办,推出四大篇章百余场活动。

“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发布活动暨温州推广交流组织成立仪式图源:中国网温州
“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发布活动暨温州推广交流组织成立仪式 图源:中国网温州

本次仪式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项光夫主持,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娄绍光出席讲话并发布“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活动计划,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副局长李方喜,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周怀中等领导出席活动现场。

文化发展,活动赋能。据介绍,2022年,温州将遵照“东亚意识、文化交融、彼此欣赏”的发展宗旨,以“山海城世界风”为主题,策划“诗意温州”“活力温州”“开放温州”“幸福温州”四大篇章,并重点开展亚运会温州赛区龙舟比赛、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等50多项重点活动和100余场分项活动,内容涵盖文遗交流、体育赛事、旅游观光等。可以预见的是,在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中,温州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成为东亚、与世界交流的新渠道、新载体,向世界发出独属于中国的“好声音”。

文化“出海”,载体为舟。为发挥温州对外开放先行优势,为“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搭建对外平台,在活动现场,东亚文化之都温州·日本海外推广中心、温州粤港澳推广中心、温州交流中心等六个东亚文化之都温州推广交流组织宣告成立。期间,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揭牌仪式,对温州成功当选“东亚文化之都”及东亚文化之都温州·日本海外推广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这些新推广交流组织的成立还有利于调动世界温州人的资源与文化优势,进一步助力温州‘东亚文化之都’建设。”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说。

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点亮了“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的城市标识;一次次生动实践,续写出“讲好中国故事”的瓯越华章。“希望温州以‘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为契机,展示瓯越文化,戏曲文化,侨乡文化的独特魅力。在仪式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许澎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温州的殷切希望。”

据悉,本次“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将在3月中旬正式启动。娄绍光认为,此举将拓宽温州与亚洲文明对话的通道,让温州深度融入世界文化交流的长河,“我们希望通过把温州打造成当之无愧的东亚文化之都,辐射带动东亚区域文化与旅游事业繁荣昌盛,推动世界各文化城市品牌间的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温州贡献’!”(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