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焕新貌 温州“新”松台山公园开门迎客

时间:2022-01-28 14:37:3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叮叮当啰来,叮叮当啰来......松台山上仙人井啰来......”1月27日上午,历时一年有余的松台山文化提升项目顺利完工开园,一首传唱数百年的温州童谣《叮叮当》拉开了迎新春、开新园的序幕,焕发新貌的松台山公园正式向市民敞开大门。

松台山公园焕新貌 图源:中国网温州    
图源:中国网温州
松台山公园焕新貌 图源:中国网温州    
图源:中国网温州

鹿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崇波为开园致辞。随后,王蛟虎、张崇波、叶育登、贾焕翔、黄加坡、林道友、谢子康、吴祝凡、杨丽霞等领导在电子大屏上按下手印,共同宣布开园。

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应周清现场讲解,引导大家先后参观了三牌坊古坊、永嘉大师、来福门、松风阁等景点。

松台山公园焕新貌 图源:中国网温州    
 图源:中国网温州

松海听涛,台阁生风;开门见山,园是福来。作为温州古城九山之一,永嘉禅文化的发祥地,松台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诸多遗址在这里留下”脚印“,无数诗人墨客在这里写下诗篇。而今,《叮叮当》中提及松台山的6处景点已变为“松台山十景”;信河街“七十二条半巷”之一的三牌坊古街,依托复建的“元辅”牌坊,重现了昔日旧城风貌;童谣馆以温州童谣为切入点,邀请广大市民儿童,前来“学方言、说方言”;观松阁则将逐步重现“松海听涛”的雅观景致......

1月27日一早,公园内特别设立了“新春福字”发放点,一位位市民拿着喜庆的“福”字穿梭在公园小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和传统的公园相比,现在的松台山更有文化气息,景点更吸引人。今天我只看了半小时,感觉还有些意犹未尽,下次希望可以再来慢慢体验。”市民王先生笑着说。

松台山公园焕新貌 图源:中国网温州    
图源:中国网温州

经提升改造后的松台山总占地272亩,总投资1.54亿元,以禅宗主题、历史文化体验带、特色休闲活动带“一轴两带”,串联起包括宿井寻源、净光夕照、三牌古坊在内的“松台山十景”和三牌坊古街、来福门古街等2条商业古街。

除丰富市民生活外,这座古城名山还把五马、庆年坊两大历史文化街区紧密维系,与历史街区建设、文化旅游体验、城市功能承载深度融合,重现了“温润之州”山、水、城交融的诗意栖居画卷,将进一步塑造温州历史文化名城景观轴线与视廊,提升温州历史文化名城活力与形象。(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