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拉开序幕

时间:2022-03-17 16:4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新闻发布会 郑鹏/摄

产品奖金奖的奖金高达20万!3月17日,温州市人民政府召开2022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通报赛事消息。这标志着一年一度的温州工业设计盛事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今年大赛延续“创新设计,制造未来”的主题。大赛聚焦温州市“5+5”产业体系密切相关的装备制造、时尚鞋服、智慧生活、数字经济等四大领域,设置了产品奖、创意奖、专项奖、组织奖四大奖项,同时专门打造设计工作坊新模式,面向服装、鞋靴、眼镜等设备行业,有针对性进行产品设计。大赛以“国际化”“时尚化”“本土化”为主攻方向,努力实现赛事产业融合、设计成果落地、赛事人才招引新突破。

相比往届大赛,本届赛事有延续,也有不同。本次大赛增设了中国(温州)国际时尚设计大赛,以及由文成县政府承办的“云江杯”汽摩配设计专项赛,并对龙港市政府承办的“龙港杯”印刷包装设计专项赛进行了优化,以进一步吸引集聚国内外优质设计资源,赋能温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吸引并留住人才是大赛举办的目的之一。“大赛专门整合推出了7条专项支持政策,以实打实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时尚设计人才集聚温州,促进深化人才落户,配套更为精准有效的人才支持政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永锋介绍说,本届大赛获得产品奖、创意奖金奖的选手可以享受温州市E类人才相关待遇,金奖、银奖设计师及团队在获奖后落户温州的,将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

赛事的举办也促进了教学科研机构与产业的融合发展。温州大学多次承办“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大赛促进了温大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水平,为设计专业人才提供广阔的平台。同时温州大学紧密联系政府部门、深度联动行业企业,构建起高校、企业、政府三方的合作交流新机制,助力温州建设全国领先的时尚智造基地。

自2017年以来,“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已经连续举办5届,共征集到作品2.4万件。赛事吸引了许多优秀设计人才围绕温州“5+5”产业特色设计作品,营造关注创新设计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擦亮温州时尚设计这一“金字招牌”,成为了集聚海内外优秀工业设计人才的“金名牌”。“此次大赛将推进工业设计与我市制造产业融合发展,促成更多参赛作品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海严说。(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