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涛开展农村工作会议暨“三农”座谈会

时间:2022-03-21 16:14:2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杨世朋

召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三农”工作座谈会 陈翔/摄

近日,浙江省委、温州市委书记、温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小涛主持召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三农”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联动实施乡村振兴六大突破性抓手和六大提升行动,加快“三农”工作全方位变革重塑,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夯实“三农”基础。

温州市领导张振丰、林晓峰、王军、娄绍光等参加会议。

会上,温州市委农办汇报了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温州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2022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民农村同步迈向共同富裕的意见、市委农村工作要点等文件。来自洞头区东屏街道、瑞安市马屿镇、百珍堂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浙江一诺科技有限公司、永嘉县南陈村、平阳新科农场的代表参加座谈,并作交流发言。

刘小涛充分肯定近年来温州市“三农”工作成效后指出——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包括乡村振兴在内的“四大振兴”战略路径,必须坚定不移、常抓不懈。我们要把握追赶性目标,着力缩小“三大差距”;把握突破性抓手,抓好农业“双强”、低收入农户收入“五年倍增”、未来乡村建设、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双激活”等主攻方向;把握标志性成果,打造“三位一体”改革等“三农”工作金名片,加快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刘小涛强调——要增强抓好“三农”工作的政治自觉,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三农”工作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主战场,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推动农业产业高效发展,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推进农业“五优联动”工程,抓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保供,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抓好“清闲田、改水田、造园田”,深化农业“双招双引”,加大金融、科技、渠道支持力度,推动农海产品深精加工业向食品产业拓展提升。

刘小涛强调——要持续打造美丽和谐幸福乡村,紧紧围绕“三基三主”建设核心,加快建设“两带两园”,精心打造未来乡村等基本单元,全面推进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抓好疫情防控、地质灾害防治和渔船安全生产。要加快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足,抓好“三农”集成改革,推进“扩中”“提低”,抓好“两进两回”及“零就业家庭”消除计划、“万名农创客”培育计划,加快“双向飞地”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深化全域文明创建。

刘小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健全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要参与者和受益者,形成重“三农”、抓“三农”、兴“三农”的良好氛围。

刘小涛还就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作部署,强调——要守好门、防输入,坚持村自为战,加强重点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核查管控,确保不出纰漏。要少聚集、强防控,落实“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家宴停办”,做到党员干部带头,引导加强戴口罩、勤洗手、接种疫苗等个人防护。要勤排查、早发现,充分发挥医疗机构、药店“哨点”作用,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会前,林晓峰、娄绍光为温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揭牌。(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