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疫情防控已到了极其关键的时期

时间:2022-04-03 22:2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4月3日下午,温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温州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章建新通报温州最新疫情情况。乐清市委常委、副市长林益正,苍南县委常委陈久喜和龙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季湘荣分别就疫情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郑淑珍/摄

4月2日以来,温州市龙港市、苍南县、乐清市相继各报告1例新冠肺炎感染者。接报后,温州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市县联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消毒等防疫措施。3名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具体情况如下:

感染者1,3月31日上午,从上海驾车到达瑞安市塘下下高速。4月1日晚上,从瑞安市阁巷上高速到鳌江服务区休息。4月2日上午,在龙港高速口下高速后做核酸;晚上18时,龙港市人民医院检测初筛阳性;4月3日,温州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查复核结果阳性,经专家组会诊,结合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感染者2,3月30日傍晚,从杭州乘坐D3141次动车到达苍南站,18时在苍南站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4月2日上午收到高风险动车乘客核酸检测短信提示,遂前往核酸检测,22时21分实验室初筛检测阳性。4月3日,温州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查复核结果阳性,经专家组会诊,结合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1,3月30日从上海乘坐D3141次动车返回乐清,因病需要照顾实行居家隔离。4月2日在患者家中采集咽拭子,4月3日1时50分,乐清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核酸初筛阳性,4月3日,温州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复核结果阳性。经专家组会诊,结合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截至4月3日16时,龙港市、苍南县、乐清市及其它县市区共排查到密接140人,次密接1264人,相关人员均已落实管控,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据林益正透露,当前温州市正面临巨大的输入风险。从3月31日到4月3日,温州市发生5起新冠疫情,均为省外高风险地区返温或外地动车回温人员筛查中发现。同时,我国本土已经呈现了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态势,超过20个省份同时报告本土疫情,尤其是浙江周边地区城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再加上清明节小假期,人员跨区域流动和聚集进一步加剧疫情传播风险,温州市疫情防控已到了极其关键的时期,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坚决打好疫情防御战。

为此,温州市防控办提醒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疫情情况,近期非必要不出市,特别是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对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非必要暂缓来(返)温,倡导就地过节,以减少旅途感染风险。广大群众要主动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外地来温返温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备,抵温6小时内务必开展1次核酸检测。坚持落实个人健康防护措施,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卫生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与他人交流,不扎堆、不聚集。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时,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