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获三年优秀!温州5个水源地保障省级达标

时间:2022-03-29 16:37: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珊溪水源地 邱珍钱/摄
珊溪水源地 邱珍钱/摄

泽雅水库 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泽雅水库 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桥墩水库 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桥墩水库 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一泓清水润温州。日前,在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评估结果的通知》中,温州市珊溪-赵山渡水库、泽雅水库、楠溪江西向供水工程、楠溪江东向供水工程、桥墩水库等五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工作在2021年度评估中全部获得优秀等次,取得连续三年优秀率100%的好成绩。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近年来,水利部、省水利厅把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以“水量保障、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为目标,积极推进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温州市珊溪-赵山渡水库、泽雅水库水源地2011年列入全国重要水源地名录,楠溪江西向供水工程、楠溪江东向供水工程、桥墩水库、长坑水库(备用水源)、岭尾水库(备用水源)等6个水源地列入浙江省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名录。

2011年以来,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温州市就立足水源地实际情况,分别编制珊溪-赵山渡水库、泽雅水库水源地综合治理规划,落实水源保护各项措施,确保饮用水水源的水量、水质安全,其中珊溪水源保护工作被多次评为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并被收录为中央电视台党员远程教育科教片。2019年以来,按照浙江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工作部署,温州市全面启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结合楠溪江西向供水工程、楠溪江东向供水工程、桥墩水库水源地实际情况,扎实推进水源保护、水质监测、封闭防护、体制机制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确实保障城镇居民供水安全。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温州市将继续根据《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目标要求(试行)》,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水量安全建设,深入实施三大江流域水量分配工作方案,精准编制2022年度水库控运计划,在保障生活供水的同时兼顾河网的生态用水;二是强化水质安全保障,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河长制、五水共治等决策部署,大力环保基础设施运维的长效管理;三是提升监控能力水平,继续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测,完善保护区内的水环境水质自动在线监测分析体系和预警应急体系;四是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健全河(湖)长制度,全面落实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应对突发水污染事件、洪水干旱等特殊条件下供水安全保障的应急预案以及队伍、物资储备机制和技术保障体系,加强保护区巡查、执法人员和供水运行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

幸福温州,绿色低碳发展先行。清澈的江水滋润着瓯越大地,倒映出蓝天白云、群山环抱、绿树成荫的民生画卷。作为城市用水供补水源,优质饮用水水源彰显了温润之州的特色,也点亮了城镇居民的幸福生活。(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