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小”麦饼做成“大”生意

时间:2022-10-08 14:51:5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潘益风

时光,将味道烙在了我们的味蕾上。味道,是最难忘的乡愁,而永嘉的味道,最典型的是一个"喷香"的麦饼。得益于近年来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愁产业”培育,温州市永嘉县的“乡愁富民”产业蓬勃而起,打造的“麦饼经济”,率先走出了“产业兴旺”的新路子。

“从2019年至今短短三年间,全国永嘉麦饼店从100余家增至如今500余家,产业年产值从1.2亿元增至2021年的5亿元,辐射带动全产业链8000人就业增收。”永嘉县麦饼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受疫情等多方面不利因素影响,2022年上半年,永嘉麦饼产业依然续写着“致富传奇”,产值近3亿元。

聚焦政策发力 突出精准服务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揉面、擀皮、包馅、起饼……半个小时左右,饼里梅菜干、咸菜的香气便从炉子里传了出来,飘满街巷里弄。在永嘉,一个麦饼师傅在案板前忙活一天,可以卖出近200个麦饼。表皮松脆、内质软糯、油而不腻,鲜香满口的麦饼,让众多来到永嘉的食客念念不忘。

一个饼的经济收入有5亿元,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开门就是山,出门就爬岭;看看面对面,走走老半天。”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它是永嘉人走南闯北,务农经商的必备口粮。“我们的父辈们几乎都会烙麦饼,小孩子们也都吃着麦饼长大。”麦饼师傅李美玲随口哼起了《麦饼歌》:“爬爬山岭,吃吃麦饼,山水冰冰……”

图为花开麦饼屋 图源:楠溪江

与人们司空见惯的众多土特产一样,永嘉麦饼尽管在周边地区有一些影响,却一直是小打小闹,难成气候。“永嘉的麦饼有千家万户的群众基础,是百姓增收致富最直接、有效的产业,作为一个资源匮乏的山区县,如何打好‘麦饼牌’,让麦饼摆脱零散经营的困境,形成规模化,对县域发展至关重要。”永嘉县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永嘉县委县政府提出把永嘉麦饼产业发展提升到战略高度,要将永嘉人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传统手艺做成一门大生意。2020年年初,永嘉县专门成立了永嘉麦饼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麦饼办”,负责麦饼产业的整体推进。通过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永嘉现有麦饼店底数及产销情况,在此基础上拟定《永嘉县麦饼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提出了拓展销售渠道、提升经营能力、做强产业品牌、改进技术装备、强化政策保障等一系列措施,永嘉麦饼美誉度逐年提升。

针对新冠疫情使得大多数麦饼门店面临经营压力的情况下,县税务局特别组成“农副产品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小组”,对以麦饼为代表的农副产品进行上门政策辅导,尽可能减少麦饼企业的税负压力。如今,承载着乡愁的永嘉麦饼,已经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吃,升级成为永嘉人引以为傲的“乡愁产业”。根植于乡土的山野美味,正释放出异乎寻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动当地群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走向共同富裕。

聚焦品牌建设 创新产业模式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永嘉麦饼,寄托了我们温州人的乡愁,还有小时候的记忆……”在岩头狮子岩景区,周珍正在店内为游客介绍永嘉麦饼文化。随着做麦饼这一“土得掉渣”的事成了一项体面的职业,越来越多农民参与的意愿也水涨船高,一时间,各村、镇、街道涌现出了大批家喻户晓的星级麦饼店,也孵化出了像“麦饼西施”周珍这样的一批网红带货主播。

2021年温州市文博会上,“小五麦饼店”在展会期间热销3000多个永嘉麦饼,成为文博会上最热门的展位之一。举办“尝新麦饼”寻味之旅活动、楠溪寻味之旅、“麦饼”技能大赛,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农业节庆和文化会展活动,并使用“永嘉麦饼”统一形象标识,搭建品牌展示平台。围绕“百县千碗”和“特色美食名店”等主题评选活动,开展年度永嘉麦饼示范店和最佳制作师傅等评选,营造区域内重视“永嘉麦饼”品牌建设、爱护“永嘉麦饼”品牌的社会氛围。出台《关于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要求支持农业品牌建设,每年统筹安排600万元,重点对品牌宣传推介、设立营销专区、使用专用包装、建立品牌体系等方面进行扶持。

图为老师母麦饼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这几年,随着县委县政府对麦饼产业的重视和推广,越来越多的麦饼店开始走上品牌之路,“老师母”麦饼作为永嘉较早注册商标的麦饼从业者,在原有品牌的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创新之路,研发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麦饼“新宠”——麦一角,没想到一上线就爆单。与此同时,“老师母”麦饼还积极探索全新的线上销售模式,加入了直播元素、社区团购、全国快递等,为门店经营带来了可喜的收入。

永嘉县通过挖掘麦饼的产业潜力、文化理念和价值特色,通过打造“永嘉麦饼区域品牌”来厚植产业发展底蕴,努力把特色美食做成特色富民产业,不断做深“乡愁文化+特色产业”融合文章,将麦饼产业深度嵌入“楠溪江耕读文化”旅游发展格局,推动了麦饼产业的全面升级转型。

聚焦人才储备 提升产业效益

“麦饼产业的兴旺得益于人,也造福于人。”永嘉麦饼办相关负责人陈海东说,永嘉县结合当地实际,定期开设永嘉麦饼初级、中高级技术培训班,下沉村镇开展初级麦饼技能培训,每年培训1000人以上,并从中筛选300名优秀学员进入中高级班进行专精培训,开展永嘉麦饼相关理论、实操、策划、营销等系统化培训,重点抓好麦饼人才资源库累积。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于是,麦饼师傅汪永良在当地又多了一个老师的身份,手把手教学员学习麦饼制作。“永嘉麦饼看起来普通,但每一道食材,乃至每一道工序都很讲究,锅温、揉面、摘面、食材配比,都需要技巧来磨。”如今,汪永良教过的徒弟已有500多人,他们中的许多人现在已经成为永嘉麦饼业里的翘楚。

“佩戴的手表、手镯、手链、戒指、耳环不得外露,食品处理区的从业人员不宜化妆,应佩戴清洁的工作帽,将头发全部遮盖住……”8月26日,汪永良受苍南县人社局邀请为50人讲解麦饼制作过程中个人卫生及食品卫生安全。

在永嘉,通过扎实开展麦饼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劳务品牌输出等系列服务,引导永嘉麦饼师傅创业就业,麦饼技能培训的农民学会技艺带着麦饼闯天下,200多家永嘉麦饼门面店走出温州,遍及全国,永嘉麦饼被打造成为富民增收的“新引擎”。

“麦饼师傅”群体的日渐庞大推动永嘉麦饼行业快速发展,也吸引了数量更多、水平更高、背景更多元的人才加入麦饼行业。尤其是更多“90后”年轻人的加入,令“麦饼办”负责人尤为兴奋,“新一代人或许会为永嘉麦饼带来更多新玩法、新故事。”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一张特色麦饼,一方百姓生计。从“路边摊”走向“品牌店”,从“小县城”迈进“大都市”,从“谋生技”转为“致富经”,为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如何因地制宜挖掘地方特色产业资源、农业农村经济优化升级、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吸收提升、探索经济稳增之路提供了重要借鉴。(潘益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