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阳:用“五个平阳”绘就十年蝶变图景

时间:2022-09-26 10:3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刘敏敏

这十年,是平阳发展效益最好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是幸福指数提升最快的十年。

十年来,平阳先后荣获“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3张“国字号”金名片;连续4年获得省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优胜县,三夺“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连续4年创成省级无信访积案县,连续17年创成省级“平安县”……这些荣誉,共同成就了如今沧桑巨变后的平阳新面貌。

郑鹏/摄

9月25日,温州市召开“温州这十年·平阳”主题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向大众展现了平阳锚定目标、攻坚克难、争先实干的十年。

坚持“工业强县”,迈出“千亿平阳”的坚实步伐

十年前的平阳并不是传统的工业大县,而如今的平阳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大关,排名跃升至全市第4,成为“工业强县”的一颗熠熠明星。从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时尚轻工、文化创意“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到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轻工“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平阳不断聚焦、持续跨越,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山区县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这十年来,平阳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4年累计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39个、全市第一、全省第二,其中正威项目入选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全市唯一,获奖2000亩全额土地指标奖励。这些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为平阳带来超600亿的工业产值,推动平阳规上工业总产值在“十四五”末突破1000亿元。

这十年来,平阳自始至终以建设“工业强县”为目标,毅然决然地迈出“千亿平阳”的坚实步伐,以发展态势十足、后劲十足的姿态,将在新的赶考路上实现全新跨越。

坚持“城乡一体”,构建“百万平阳”的都市格局

这十年,平阳最直观、最鲜明的变化要数城乡面貌之变。

十年来,平阳“拆”的力度史上最大,累计拆除整村96个,3.75万户、518万平方米,拆出可用土地7700多亩;平阳“建”的投入史上最大,10年完成“大建大美”项目投资超1000亿元,昆阳城东新区、鳌江滨江商务区、水头北港新城等重点片区建设全面提速;平阳“聚”的成效史上最大,以提升人居环境为核心,人口集聚能力持续增强,创成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无违建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连续4年荣获省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优胜县,三夺“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走前省市前列,十年新增人口超十万、全市第一。

《山海之城》鳌江 陈玉茹/摄

这十年来,平阳坚持“城乡一体”,积极融入全市“一轴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一座人口超百万的鳌江流域中心城市已初具雏形,这将推动平阳从“滨江时代”迈入“滨海时代”,并以昂扬的姿态沿着“都市振兴”的方向前进。

坚持“改革创新”,释放“活力平阳”的澎湃动能

这十年,平阳坚定地走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的发展道路。

平阳推动皮革产业向宠物产业转型,依托创新,成为全球最大的咬胶食品生产基地,先后荣获“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3张“国字号”金名片。

平阳启动落后产能大整治行动,推动285家电镀、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淘汰整合成57家企业,完成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整治全覆盖,平阳经济开发区荣获“省级经济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者”,全省开发区考评位次上升最快、跻身“第一梯队”。

平阳坚持“破立并举”,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在创新投入上持续做好“加法”,R&D经费连续6年保持20%以上高增长,10年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以上企业研究院数量分别翻了7倍、23倍、16倍。特别是成功获批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形成了“1+10”科创平台体系,将全面提升平阳的创新能级。

这十年来,平阳大抓创新,产业格局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创新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平阳的澎湃动能也将持续迸发。

坚持“人民至上”,绘就“幸福平阳”的美丽图景

十年前,平阳水头人民饱受洪涝灾害的摧残。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介绍:“我们拿出砸锅卖铁的决心,10年完成水利投资超70亿元,超新中国成立以来平阳水利投资总额,建成投用了南湖分洪等一大批水利工程,让水头年年‘水满到头’彻底成为了历史。”

十年来,平阳初心不改,以真情实意化民难,以真金白银解民需。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实事,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民生领域始终保持在75%以上,建成投用南麂陆岛联网输变电工程,彻底结束了浙江省建制镇电力“孤网”历史,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三大县级医院全部开展迁扩建,高考一段上线率连续17年位居各县市区首位,本地就医率从71.1%提升至91.6%,医疗卫生水平持续走在温州南部前列。

十年来,平阳守土尽责,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摆在最高位置,以最大力度推进除险保安、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刑事发案数连续下降,连续四年创成省级无信访积案县,连续十七年创成省级“平安县”,全省首批夺得一星平安金鼎。

这十年,是党心和民心双向奔赴的十年。如今平阳人民和理想生活的距离越来越近,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坚持“红色领航”,掀起“红动平阳”的强劲热潮

红色是平阳最鲜明的底色。

这十年,平阳牢记嘱托,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清廉建设高地。

《省一大成列馆》凤卧镇 胡型众/摄

平阳按照“让红色教育更有触动”要求,成功设立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浙南红都”。

平阳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落实“七张问题清单”抓党建、带全局机制,搭建“三比三看”擂台,并率全市之先构建1.2万个红色“微网格”,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平阳扎实推进清廉平阳建设,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批贪污腐败案件被严肃查处,反腐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

这十年来,平阳党群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干部作风越来越扎实,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正气充盈。

奋战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平阳正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奋力谱写“两个先行”平阳篇章,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图景绘就”添上自己的浓墨重彩!(刘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