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犁啦!浙江仙境茗岙迎来一年一度的开犁节

时间:2022-06-21 16:36:1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肖武

应时风物千般好,白练青溪也雅韶。最是梯田农事起,耕波犁浪破云霄。芒种至,盛夏始,一年一度茗岙梯田开犁节如期而至。6月18日,随着一声号角在梯田间回荡,中国楠溪江第七届茗岙梯田开犁节正式启动,开犁节的“点头牛”节目重现了茗岙人民古老的开犁仪式

朱文莉/摄

本届开犁节活动深度挖掘楠溪江和茗岙人文拍摄场景:有已消失将近四十年的婚礼抬嫁妆民俗场景,有7个村民挑鱼苗担的场景,有地方戏乱弹武生花旦在街边表演的场景,有疯狂又刺激的梯田奔牛竞技,还有非遗弹棉花、非遗米塑、非遗扎彩、溪边村姑浣纱、磨土豆粉、梯田插秧、旗袍走秀、汉服走秀、青少年刀枪武术、梯田中华龙、非遗木偶戏等各种难得一见的节目,是永嘉近年来楠溪江风土人情展示最全的一次。

图为挑鱼苗担。金肖武/摄
金肖武/摄
图为婚礼抬嫁妆。金肖武/摄
图为地方戏表演。金肖武/摄
图为舞龙。金肖武/摄
图为梯田中华龙。金肖武/摄

此外,游客们还可以到拍摄点观看壮美的梯田日出,漫步田间领略茗岙山水田园牧歌;在长坦垄梯田公园充满乡村气息的草垛、水车、天幕帐篷、星空电影、音乐、天空之境等拍摄点,拍下别样的美照,深度体验田园牧歌生活。

图为云横茗岙。胡忠/摄
图为五彩梯田。金肖武/摄

温州市楠溪江旅发中心主任戴春光说:“通过此次茗岙梯田开犁节展现茗岙梯田最美的一面,同时服务好摄影师和游客,给大家带来好的体验感,这就是最大的宣传。”

茗岙乡党委书记陈建章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中国楠溪江茗岙梯田开犁节活动的举办助力永嘉茗岙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开犁节以雇本地农民复耕和还原人文场景为主,让部分村民通过参与人文场景出镜而增加收入,另外通过活动的举办吸引全国摄影师和游客的到来,促进农家乐、民宿消费,带动当地的村民增收,从而达到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目的。(金肖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