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廿薪火 再谱时代华章:浙江省温州中学举办建校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时间:2022-11-11 17:4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双甲子栉风沐雨,百廿载弦歌不辍。11月11日,浙江省温州中学举办建校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全国各地校友共聚一堂庆祝这一百廿盛典,海内外校友也纷纷通过视频发来云祝福,祝愿母校桃李遍天下,神州大地英才展风华。

浙江省温州中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图源:浙江省温州中学

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作批示,市委副书记张加波出席活动并讲话。

校庆当日,温州中学数学馆揭幕仪式、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和温州市“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行动启动大会等系列活动在温州中学举办。据悉,11月18日晚校内还将举行建校120周年校庆校内汇演活动。

百廿名校英才辈出

“英奇匡国,作圣启蒙”是温州中学的校训。“‘作圣启蒙’讲的是教育旨在启迪心智、启蒙社会,‘英奇匡国’是要培养栋梁人才、匡扶国家。”浙江省温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吴军解释说。

120年来,温州中学数易校名、几度迁址,从中山书院到府学堂,从省立第十中学到浙江省温州中学,校址从初创时的仓桥、道司前,一路辗转青田水南、泰顺江口、文成南田、九山湖畔,到现在的明媚三垟,始终坚守开启民智、兴学强国的使命。120年来,温州中学先贤林立、名师荟萃,教育家孙诒让、刘绍宽、洪彦远、金嵘轩等,数学家陈叔平、文学家朱自清、“一代词宗”夏承焘……从温州中学走出的还有于1924年创建了浙南地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为革命赴汤蹈火的谢文锦;喊出“我有自由不可捐”的杰出爱国主义作家郑振铎;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夏鼐;获“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的刑法学泰斗高铭暄等。

“温州中学人杰地灵、名师云集,在这里学习知识,健康成长,走向社会,服务大众,他们坚守校训‘英奇匡国,作圣启蒙’,使我们的学校才能英才辈出。”特邀嘉宾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60届校友寿嘉华在祝贺视频中说。

时代召唤勇挑重担

校庆大会上学子朗诵的《百廿温中,英奇匡国》是对温州中学的最好注解。百廿年来,温州中学培育出了许多高质量人才,如中科院院士李启虎、陈式刚等,截至上世纪末,温州中学走出了16名院士,还有一大批科学家、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为祖国的发展提供了强劲人才动力。

温州中学始终坚持“五育并举”的教学理念,教育质量持续高位运行,学科竞赛屡有突破,体艺品牌效应显著。2002年以来,共4人获国际奥林匹克金牌,3人获亚洲奥林匹克金牌,60人获中国奥林匹克金牌。2022年,共7位同学入选五大竞赛国际集训队,人数位居全国第9,其中物理入选国家集训队人数全国第1,保送清北人数位列全国第7。2022年8月以来,校田径队在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上取得5金3银2铜的成绩,团体总分列全国第3,校女篮队在浙江省十五届中学生篮球联赛中夺冠,蝉联五连冠。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学校。

隆重的校庆大会,既是对过往成绩的肯定,也是新时代的出征誓言。新时代的到来赋予了高中教育更多的责任,为促进民族团结、发展民族教育,2007年温州中学新疆部成立,将民族融合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办学特色,致力于构建以铸就中国心和提升学习力为目标的“融式”民族教育模式,让每一位学生能够德才兼备地发展,十五年来培养了大批少数民族学生,为内地孩子万里求学、筑梦温州提供了桥梁,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在新的时代征程中,心系‘家国事’,肩扛‘家国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温州中学的又一个辉煌的征途阔步迈进!”吴军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近年来,温州中学注重辐射教育能量,面向“未来教育”探索教育共富新经验,坚持“共同体”原则,构建初高一体多校共享模式。2022年浙江省温州中学与温州市第三中学签约“未来学习”项目合作,通过跨界合作共享,全面构建“未来学习”场景,为学生铺就全面多元个性培养之路,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和高质量发展。

数学圣地再树标杆

数学馆揭幕 图源:浙江省温州中学

当日还举行了温州中学数学馆揭幕仪式。

数诗交融,文理兼长的教育理念,使温州中学俨然已成为培养数学家的摇篮,120年来有许多校友成为著名数学家,如苏步青、方德植、谷超豪等,已有三十多位校友曾担任海内外知名大学数学系主任或数学研究所所长。温州中学数学馆,把数学教育与物理空间、文化传承一体融合,薪火相传,将成为温中引导学子探索数学世界,为祖国高质量发展夯实科学理论基础的新灯塔。

温州市“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行动启动大会也在温州中学举行。会上进行了温州市“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研究中心授牌、首批“数学家摇篮工程”领军学校授牌、“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计划战略合作意向高校名单发布。这也给予了温州中学更大的责任和更高的期待。

当天下午的怀籀论坛上,6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杰出校友,浙江协同数据系统有限公司CEO肖榕,上海云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董事许睿,瑞金医院垂体/泌乳素瘤诊治中心主任吴哲褒,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师吴一苏,西湖大学极端条件量子输运实验室负责人林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研究员董子晖,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徐持衡等济济一堂,围绕“自塑:面向未来”议题展开交流,表达了对温中学子未来的期许。

120年前,国学大师、教育家孙诒让先生怀着“自强之愿,莫于兴学”的坚定信念,发起创办了温州中学的前身——温州府学堂。浙江省温州中学发轫于中华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奋进之中、飞跃于民族复兴之时。“英奇匡国,作圣启蒙”的校训铸就了胸怀家国、心系社会的价值追求,一代代温中人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书写了波澜壮阔的百廿历史和值得铭记的岁月诗篇。

图源:浙江省温州中学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少年强则国强,汇聚英才强国脉。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强调,温州中学是温州基础教育的龙头学校,也是浙南教育的一面旗帜,为培育新时代创新人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承载百廿荣光,迈入第三个甲子新征程,温州中学将不断汇聚教育事业发展新动能,探索教育共富新路径,加快建设浙江省学术高中和未来教育窗口示范校,打造教育高地,打响“好学温州”品牌,开启未来教育新局面,传承百廿薪火,再谱时代华章。(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