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断扑灭局部疫情 温州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2-04-08 15:53:1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温州日报 赵用/摄
温州日报 赵用/摄

4月6日至7日,温州市平阳县、鹿城区在对市外返温重点人员例行筛查中分别发现2例和1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目前,平阳县2例阳性人员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基因分型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均已第一时间闭环转运至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截至4月7日15时,温州全市已排查到密接82人,次密接423人,人员均已落实管控,目前核酸检测出结果均为阴性。鹿城区阳性人员全闭环管控,诊断结果及病毒基因分型结果待出。

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根据病例及密接活动轨迹,经温州市县两级专家综合评判分析,第一时间完成了“三区”划定,发布《平阳县关于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的通告》,将萧江镇北至李家处河,东至世纪大道旁小路,南至凤头村GA0307旁小屋,西至凤头村后半屋小桥沿路划定为封控区;北至李家处河,东至世纪大道,南至立天集团,西至兴萧路后面农田划定为管控区;北至104国道,东至世纪大道,南至立天集团,西至凤头村凤翔嘉园划定为防范区。同时,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制订“三区”范围内住户生活物资保障方案,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基本需求。

据统计,自3月3日起,截至4月7日12时,温州已发生新冠疫情10起,涉及鹿城、龙湾、瑞安、苍南、乐清、龙港及平阳等7地,其中有6起在对市外中高风险地区等来温返温重点人员集中隔离(居家观察)主动排查发现,有2起为在高铁站、高速路口等“愿检尽检”采样点检测发现,另有2起为国外快递关联疫情。“(这)表明当前我市正面临巨大的‘输入’风险。”温州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健委副主任朱国晓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疫情防控“倒春寒”时刻牵动人心。从传播特征看,这一波疫情主要涉及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传染性强、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跨省际和入境物品关联的隐匿性传播特征明显,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社区传播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从发展态势看,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三周反弹,中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波及地市范围持续增大,疫情多点散发并局部聚集性暴发,疫情仍在持续发展阶段。受外省市疫情外溢影响,近一个多月内浙江省11个市全部波及,呈多点、散发、外省输入为主的态势。

朱国晓表示,眼下,“早发现”依旧是降低社会面传播风险的前提,这需要公众主动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配合开展流调溯源,快速查清传染源、切断传播链条,温州将持续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特别要提醒的是,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希望大家能够及时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