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瑶溪治水“四字诀” 推动实现水清岸通

时间:2022-04-14 11:06:4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素有“溪石皆玉色”美称的温州瑶溪,自古钟灵毓秀,旖旎美丽的山水风光孕育出了众多名流学士。然而,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使瑶溪水环境遭受了严重破坏。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瑶溪人痛定思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向污染宣战,坚持水岸同治,念好“净”“活”“秀”“亲”治水“四字诀”,推动实现水清岸通。如今,龙湾区瑶溪街道长溪连绵、流水潺潺的秀美模样重现。

图源:瑶溪街道

“净”水

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关停金岙工业区7家皮革企业及33条生产线,拆除18家畜禽养殖场;投入4000余万元,整治修复白楼下村等8个村和瑶溪高新工业园区的污水管网;完成黑臭河、垃圾河整治31条,朱宅新河成为水清岸美的样板河,辖区内河湖断面水质均达到Ⅳ类水以上,瑶溪河、草河水质达Ⅱ类水以上;深化河湖管护,在19个村推行交叉考核和巡查整改的“1+1考核机制”,及时查处偷排漏排行为。

图源:瑶溪街道

“活”水

开展龙湾区北山河活水工程建设,新建大浦水闸,北山节制闸,改造龙东节制闸等,修复水体自净能力。对瑶溪河及支流,草河及支流、拆降河、板帐河,岩桥头浃等45条河道实施疏浚工程,对龙水河、殿后河等实施河道清障,提升水系行洪排涝能力。

图源:瑶溪街道

“秀”水

2015年以来,新建钟秀园、犁头垟公园、茅竹岭公园等18个绿地(滨水)公园,面积近36万平方米,累计新增绿地面积1300多公顷。助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两无三化”及“六城联创”等工作,加快拆除沿河违章,合计拆违面积达8.78万平方米。清理公路边、河边、铁路边和山边等垃圾死角3784余处,清理垃圾4431余吨。

图源:瑶溪街道

“亲”水

深化瑶溪河美丽河湖建设,通过河湖串联起瑶溪山庄、瑶溪杨梅观光园、龙湾非遗文化基地、龙湾国际网球中心以及瑶溪风景区,形成以体验式旅游为主体的乐水产业。围绕历史建筑、历史人物、非遗文化、生态园林打造“钟秀五景”,突出展示“上山下水、钟灵毓秀”山水人文主题。2018年,为保护好“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中的古建筑,龙湾区首例古建筑落架异地迁移工程落户钟秀园景区,2020年龙湾非遗文化基地落户瑶溪河沿岸。此外,在瑶溪河沿线设置亲水平台、滨水公园、景观平台、休憩廊亭、儿童游乐等景观节点,努力构建人水和谐平台。(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