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知识产权,推动创新发展——温州召开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4-21 15:5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梦悦

图源:温州发布

知识产权是城市竞争发展的核心动力。作为经济活力城市、科技创新城市,温州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2021年共授权专利逾6.1万件,平均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2.4件,位居浙江省第三。然而,随着创新步伐加快、市场竞争加剧,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也频频高发,这对相应的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1年,温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705起,调解知识产权纠纷879起。”4月20号下午,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上,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王丹如是说。

为了适应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形势、新要求,温州市将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集成改革工作纳入全市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建立知识产权“省市会商”机制,全面推广“知识产权在线”应用,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从实际出发、结合地方特色,是温州近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一大亮点。据介绍,为打造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温州市在2021年就设立了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管辖温州、金华、丽水三地是专利技术类案件以及垄断纠纷等重大知识产权案件——这是当时全国唯一在省会、计划单列市已有知识产权法庭之后又设立的地级市专业法庭,也是全国第三个地级市知识产权法庭。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林锡铭表示,“截止4月18日,温州知识产权法庭今年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纠纷1482件,比市中院原民三庭的收案同比增加了229.92%,其中专利技术类纠纷895件,侵害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权类纠纷182件。”此外,温州知识产权法院还推出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人“黑名单”制度,向社会公开发布知识产权严重侵权名单,并实施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以“法律铁拳”为专利持有人和企业提供全面保障。

除此之外,为积极推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温州还积极组织服装、印刷等20余家企业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并举办“版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论坛”,赋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在12个县(市、区)设立版权工作服务站,建立版权登记联络点30个,率先推出版权作品登记申报服务系统,实现版权登记区域全覆盖。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2021年温州市作品版权登记共23228件(包含软件作品7483件,一般作品15745件),一般作品登记数量居全省第一。”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如是说。

创新驱动发展可期,产权保护永不止步。“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号角已然吹响,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随风飘扬,路在前方,亦在脚下。会上,王丹向大家发出热情邀请,“4月20日至26日,我市将举行主题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届时,全市各地将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进企业、进学校’等各类服务宣传活动,欢迎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共同打造尊重知识、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局面!”(陈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