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光101助力乐清打造花园式村庄

时间:2022-05-07 15:26:2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图源:中国网温州

在位于乐清柳市霓阳村的章光101科技大楼外,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的工人在忙碌,他们或是搬运田里的淤泥,或是挥舞锄头在田间劳作,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在他们的齐心努力下,曾经脏乱差的田园变成了精美的池塘、丰富的菜园、灿烂的花海。而令人想不到的是,他们既是村里的村民,亦是章光101的员工。

章光101科技大楼旁曾经杂草堆积的田地已经被挖成一片池塘,池塘旁种上了何首乌、芍药、金银花、白果兰、皇京菊等中药材。色彩鲜艳的皇京菊点缀田间,令这片农田犹如精美的公园。而不远处曾经作为淤泥池的一片田地也已被平整,工作人员们正在地里劳作,种植茄子、西红柿、丝瓜等。

章光101药剂车间员工朱秀芳正和同事们在田间忙碌。他的额角渗出汗水,脸上却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我们小时候都种过地,现在趁着闲暇感受农耕生活,改造村庄环境,既锻炼身体又做了好事,一举多得。”他指着身后的田地说,这块地原来是淤泥池,土质比较硬,经过大家的努力,现在上面种了很多蔬菜,过几个月,村民就可以来免费采摘食用了。当然,扛着麻袋为销售而来的,是不准许的。

在章光101,像朱秀芳这样在工作之余享受农耕生活的员工还有不少,包括章光101董事长赵章光老先生。

2019年底,赵章光回乡过年,受疫情影响,未能外出。于是赋闲在家的他便开始琢磨为家乡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乐清全面启动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后,赵章光主动请缨,出资将厂房附近20余亩田地进行流转,并化身美丽田园工程师,根据各田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改造美化。比如,公司边上的闲置田,整理成池塘,种上中药材;河边的淤泥池,平整后种植蔬菜,免费供村民采摘食用;公司内部的空地,用盆栽花卉摆放出标有“101中国梦”的花坛。与此同时,他还以带薪农耕的形式,鼓励员工提高工作效率,抽出时间在上班时间带薪参与美丽田园创建。

“前几年,我们响应乐商回归政策,将企业搬回家乡,全面招收本地人进厂工作,让村民不用出村就可以就业。现在我们将村里的闲置地进行整治美化,是为家乡也是为自己做好事。”赵章光说。

其实早在10多年前,赵章光就开启了他的田园梦。10多年前,他出资在霓阳村建设了霓阳公园,在公园里种上珍贵的红豆杉;8年前,他在家乡山上流转了200亩地,打造红豆杉林;如今,通过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他带动全村村民打造花园式村庄,成为霓阳村村民的骄傲。

赵章光说,他心里一直藏着一个“田园梦”,希望通过美丽田园创建,助力乐清打造公园式村庄。等疫情过去后,大家可以像参观旅游景点一样,参观霓阳村和章光101工厂。(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