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章光:温州“红色大亨”的创业传奇

时间:2022-05-07 16:25:1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图源:中国网温州

1984年的一天,在中原名城郑州的街头,赵章光站在一块广告牌下面陷入沉思。这块广告牌上面是一家化妆品公司推出的美发广告:一个秀发飘逸的少女,含着笑意注视着前方。这幅广告引起了赵章光的注意,他不是欣赏画中的少女,而是从中得到了启发。正是由于对这幅画的感悟,赵章光的人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变。此后不久,由赵章光研制的“101毛发再生精”在郑州出产,不久即作为外用美容品,出现在商场中的化妆品专柜里,并迅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令无数人欣喜不已。

赵章光出生于雁荡山下温州乐清县象东乡,因家境贫寒,仅仅上到初二就辍学回了家,当了父亲的助手。由于赵章光少年有才,邻村的“名医”林光华对其十分赏识,认定他有从医天赋,便收他为弟子,并将女儿嫁给了他,还将一种专治疑难疱癣的祖传秘方作为女儿的“嫁妆”破例传给了他。赵章光也不负岳父的重望,使这一秘方更趋完美,青出于蓝。

赵章光虽然善治疑难疱癣,但有一种古怪的皮肤病却使他束手无策,这种病就是遍及当时中国大地尤其是南方各地“斑秃”。“斑秃”是中医典籍中的学名,俗称“鬼剃头”,由于自古不治,中医前辈将其归入难症。赵章光决定向“斑秃”挑战。为了攻克这一难症,他一有空便背起药篓,拿起药锄,只身上云遮雾罩的雁荡山。他的卧室里都摆满了瓶瓶罐罐,泡着各种各样的药汁,而且一切都是亲力亲为。每当试剂试成,他都是首先在自身上试验,失败了多少次,他早已记不得了。1974年,历时6年的试验终于成功,前来求医的患者使用试剂后头上生出了茸茸的新发,这一情景使赵章光和患者一起激动得流出了热泪。

赵章光历尽苦辛,终于获得了成功,然而这一成功带来的却不是喜悦,而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出于种种原因,这个试剂并没有得到有关医药部门的认可。赵章光一时无法,便借着1980年大批温州人外出创业之风离开了家乡,融进了十万温州外出大军的洪流。

赵章光不认输,要坚持到底。然而世事就是这么奇怪,尽管他走一处求一处,他所发明的“101毛发再生精”总也得不到医药管理部门的认可,要想注册生产更是不可能。不仅如此,各地管理部门明令禁止他行医,声称一旦发现即当行骗处理。

赵章光之所以过去一直没想到作为保健品申报“101毛发再生精”,是因为他从一开始就是本着医学研究的态度做医疗试验,试验虽然简陋,但研制过程却严谨有序。药剂研试出来后,他只认定它是药剂——事实上它也确实是药剂,但现实告诉赵章光:现实是强大的,传统观念的影响也是强大的,在相关部门一时不能接受他的成果之前,应该转变的是自己而不是强大的现实,人们不能完全凭着主观意愿改造世界,或者要求客观世界遵照个人的意志,这样只会碰得头破血流而最终一事无成。基于这种认识,赵章光终于从思维定势中走了出来,闯进了市场,闯出了一片光明的世界,赢得了巨大的成功,被誉为“生发大王”。

赵章光的成功实至名归,在改革开放40年的商业发展历程中,也是颇具代表性的一位企业家。不过,我们在羡慕他命运陡转、否极泰来的时候,更应该学习他的通权达变。在他左冲右突、左盘右带都不能突破壁垒封锁的时候,他打破了思维定势,实施有悖常规的操作,终于精彩地完成了临门一脚,实现了曲线求成。从赵章光身上我们不难体会,无论是面对冷酷的现实还是面对无常的商场,需要的都不是与顽固不化的愚顽,而是需要通权达变的智慧。(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