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一轮“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发出“动员令”

时间:2022-05-07 17:3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到一线去!5月7日,温州市召开的新一轮“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动员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上发出“动员令”,由市本级组建的10个协调指导组将下沉到各县(市、区)开展助企服务。

新一轮“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动员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召开 图源: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一季度,各地助企服务员排摸化解各类问题2173个。”温州市副市长王振勇在会上充分肯定“两万”行动的作用成效时介绍说。温州在开复工晚于全省其他区域的情况下,助企服务员坚持下沉一线,手把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使生产恢复率在正月廿一就超过100%,较上一年还提早了2天。他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企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为化解企业的“堵点”“难点”和“痛点”,作为“两万”行动助企服务员要从被动解决问题向主动引导企业升级转变、企业服务从“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服务效果从“单次受益”向“综合提升”转变,为企业提供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数字化智慧服务。

会上介绍,新一轮“两万”助企专项行动将重点聚焦保产业链供应链、保用工、保资金链、保市场、保重点等“五保”工作。

王振勇发表讲话 图源: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在产业分工日益专业化的今天,产业供应链的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会引起连锁反应。“产业链方面,要聚焦产业链链长制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培育发展两大万亿产业。”王振勇介绍说,温州正在着手制定产业链链长制“十个一”机制,就是按照每个产业链“一位市县领导链长、一个部门承担链办、一批链主链群企业、一个产业链图谱和发展规划、一套专项支持政策、一批重点项目、一批产业发展空间、一系列公共服务平台、一个招商专班、一个行业协会商会”等“十个一”的工作机制,持续抓好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工作,特别是要通过市县两级联动,全面构建市级五大传统支柱产业链+五大新兴主导产业链+N个县级优势特色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体系,各地都要制定符合自己产业特点的产业链链长制。供应链方面,全力打通交通卡口、货车司机、车辆通行等堵点。

保产业链供应链,人力是基础;加快培育产业发展,高端人力资源是关键。针对人力要素,会上提出一是对已在本地就业的员工要进一步落实关爱留人、培训留人措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有归属感,确保“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二是结合以往劳务合作的经验,在劳务输出大省和大市建设长期合作的用工基地,并给予相关激励补助措施,“可以把技能培训办到用工集中的劳务输出县。”王振勇说。三是切实做好大学生留温工作。要积极运用各类媒体渠道宣传在温就业政策利好,引导年轻人关注温州、选择温州、留在温州,提高择业就业包容性。

想打胜战,兵精,还要粮足。如何保企业资金链“稳”?会上也推出相应举措,一是要落实好国家、省级层面密集出台的各项减负纾困惠企政策,特别是减和免。“近期根据税务部门的测算,新的留抵退税政策预计可惠及我市近1.5万户市场主体,如果叠加原有政策,预计今年全市留抵退税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王振勇表示留抵退税政策的直达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二是要发挥好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作用,要加大无还本续贷、“双保”应急融资对企业的支持和帮扶力度。三是要常态化做好中小企业清欠工作。政府部门及所属机构、政府平台公司、国有企业要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自查工作,对无分歧账款要做到在合同约定时间内一次性清偿。同时,各地要主动谋划老旧工业区改造、产业园区建设,通过整体包装、快速立项,争取国家专项债支持。

据调查显示,3月份温州市订单不足的企业占比高达38.5%,为近9个月的最高点,表明提振市场需求仍需加力。针对企业订货、展销、促销方面的问题,各地不能简单以疫情防控而停掉。从“两万”工作的角度,要求助企服务员做好缺订单企业的排摸梳理,也要着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在国际市场上,用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升级版政策、RCEP协定、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线上重大会展活动;在国内市场上,探索更多消费刺激举措。

“各地要高度重视领军型、高成长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上关键企业以及重点的产业园区、物流园区。”王振勇表示对上述重点对象,务必要落实“一对一”助企服务制度,近期由各地领导和市派协调指导组要带头开展集中走访服务,着重了解企业是否遇到任性执法、任性管理的问题,以及各类惠企纾困政策是否存在落实不到位、打折扣兑现附条件兑现的问题;同时要避免不必要的重复走访,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牵扯企业家过多精力。(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