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光101红豆杉康养谷打造绿水青山

时间:2022-05-10 15:46: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图源:中国网温州

在乐清种植数千亩红豆杉林、将家乡霓阳村打造成花园村庄、把城北灵山培育成红豆杉基地……近十年来,被誉为“改革开放活化石”的赵章光,逐步回归家乡,以田园梦为媒,用自己的执着与坚韧为乐清乡村振兴加油鼓劲。

田园三部曲

人间五月天,瓜果成熟时。近日,每每临近饭点,在位于柳市镇霓阳村的章光101科技大楼外,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村民在菜园里忙碌采摘。这里有一个清澈的池塘和多个果实繁多的菜园,各式时令蔬菜一应俱全,这些新鲜蔬菜将被制作成菜肴端上村民们的饭桌。

很难想象,在三个多月前,这里还是淤泥堆积、蚊虫孳生的荒地。如今淤泥池被挖成一片池塘,池塘旁种上了何首乌、芍药、金银花、白果兰、皇京菊等中药材。色彩鲜艳的皇京菊点缀田间,令这片农田犹如精美的公园。不远处的荒田被平整为一片菜园子,紫色茄子、红色西红柿、绿色丝瓜……各色蔬菜成了村中风景。

霓阳村的改变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有“生发之父”之誉的赵章光。

受疫情影响,赋闲在家的赵章光筹划着为家乡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此时,乐清全面启动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他主动请缨,出资将厂房附近20余亩荒废田地进行流转,并化身美丽田园工程师,根据各片田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改造美化。比如将公司边上的闲置田,整理成池塘,种上中药材;河边的淤泥池,平整后种植蔬菜,免费供村民采摘食用;公司内部的空地,用盆栽花卉摆放出标有“101中国梦”的花坛。与此同时,他还以带薪农耕的形式,鼓励员工提高工作效率,抽出上班时间参与美丽田园创建。

“前几年,我们响应乐商回归政策,将企业搬回家乡,全面招收本地人进厂工作,让村民不用出村就可以就业。现在我们将村里的闲置地进行整治美化,是为家乡,也是为自己做好事。”赵章光说,他心里一直藏着一个“田园梦”,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可以像参观旅游景点一样,参观霓阳村和章光101工厂。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赵章光就开启了他的田园梦。十多年前,他出资在霓阳村建设了霓阳公园,在公园里种上珍贵的红豆杉;8年前,他在家乡山上流转了200亩地打造红豆杉林,随后又到城北灵山打造红豆杉基地;如今,通过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他带动全村村民打造花园式村庄。

荒山变宝山

在赵章光的“田园三部曲”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灵山红豆杉基地的打造。

十多年前,赵章光回乡种红豆杉的故事在乡间相传,乐成街道林山村村民叶松开闻讯找到他,希望他在灵山种植红豆杉,助力乡村振兴。这两位老人不问前程,一拍即合。

红豆杉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而彼时,灵山上多是石块,不适合红豆杉生长。赵章光便召集村民和企业员工,三五人一组,挑来泥土为红豆杉苗增加肥力。当时每天有上百名村民一起上山种树,男人干体力活,女人则端茶送水,大家连续忙活了一个多月。为了及时给树苗浇水灌溉,赵章光还买来一辆槽罐车送水上山。

就这样,他在灵山默默耕耘了近十年,耗资1500余万元,种下了上千亩的红豆杉。如今,他每个月都会登上灵山,看一看亲手栽下的红豆杉苗日渐成长。

上周,记者随赵章光再次来到灵山红豆杉基地,年逾七十的他步履轻盈地在崎岖的山间穿行,体力不输年轻人。而他的目光,则被一棵棵小红豆杉牵引着,见到红豆杉上有枝蔓缠绕,立即箭步上前一一拔去。

在赵章光看来,这些红豆杉孕育着他的田园梦,更是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在种树的同时,赵章光还积极开发山中旅游资源,出资将山中一片原本虫蛇聚集的天然小水池进行修缮,并在湖上打造观景亭,令原本人迹罕至的水池成为灵山上别致的养生景观。

“林中无限好,景取一亭中”。坐在亭子中,只见天上轻云游动,远处树枝摇曳,近处波光粼粼,颇有灵山天池的味道。更为难得的是,红豆杉的清香随着微风拂过,令人心旷神怡,顿时有了今夕何夕的超脱感,也应了亭子的雅名——闻香亭。

走出闻香亭,沿着山路向前行,两旁是郁郁葱葱的红豆杉林。这些红豆杉大的有三米余高,直径约大瓷碗般粗壮,延绵数公里甚是壮观。再往高处走,又可见一处崭新的亭子,取名“望海亭”。坐于亭中向东南望去,乐清滨海新区拔地而起的新楼盘和宽广壮阔的乐清湾一览眼底,蔚为壮观。

此般美景自然吸引了不少游客,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来红豆杉基地游玩的人络绎不绝。逐渐增长的人气为深山里的小村庄带来了商机,村民不仅可以采摘红豆杉的果实和叶子增加收益,还可以拿出当地土特产予以销售。

让村民在家门口赚到钱,是赵章光乡村振兴规划里的第一步。他的梦想是将灵山建成医养结合的养生绿色小镇,人们来灵山即可感受山水相依、负离子满满的美好生活。为此,他积极与村民沟通,筹划租用村民的老宅打造红豆杉主题民宿区,通过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使当地村民的收入由传统种植收入模式向“租金+红利+务工收入”的新模式转变,让村民不离故土即享受生活。

植树更育人

在赵章光看来,红豆杉亦是“公孙树”,意为前人栽树、子孙受益。在灵山山顶,望着山下的万家灯火,这位七旬老人深情地说:“等到你们这些年轻人到了我这个年龄,这漫山遍野的红豆杉将蔚然成林,村民们可以住在饱含负离子的村中,享受长寿村带来的福利和美好。”

“我是等不到那个时候了,你们一定有机会!”说这句话时,天色已暗,看不清他的神情,却能感受到他话里的决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努力实现田园梦的同时,赵章光也在为实现家乡人才梦而努力。

荒山变宝山的故事打动了很多人,也给村民们指引了新的发展方向。不久前,城东街道后所社区的居民找到他,希望将半沙山上的1300余亩山林予以开发,增加附加值。

这一次,赵章光没有再执着于种植红豆杉,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后,他决定将这片山林开发成中草药基地,种植珍贵的中草药以提升土地经济附加值,带动村民增收。

“这几年,章光101将公司战略中心逐渐转移到家乡,不仅在家乡建设生产厂房,上个月还将北京101毛发研究院中药研发基地落户乐清。”赵章光说,待今年10月,章光101新的生产大楼竣工投产后,势必会用到更多的中草药,因此他有意在家乡打造一处中草药基地,以期带动家乡中草药产业发展,以及中医学人才培养。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医药企业扩张、全球化发展的必经之路。近年来,章光101集团越来越重视产品研发能力的提升,积极寻求和科研机构的合作,通过校企深度合作,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赵章光说,半沙山脚下聚集着乐清中学、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多所学校,101毛发研究院中药研发基地落户乐清后,将发挥校企优势,共同培养医工结合领域的综合性人才,在为101集团发展打下最坚实的人才之基的同时,也为乐清乃至温州医疗健康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我走出乐清发展已有30多年,是时候回归家乡了。”赵章光说,他是改革开放的践行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过去他致力于给患者“种头发”,现在是给地球“种头发”,他将植树育人,用自己的余晖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