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小巷乱象 蒲鞋市街道焕然一新

时间:2022-05-12 14:17:2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婷玮 高虹

停车乱象 图源:蒲鞋市街道
垃圾堆放 图源:蒲鞋市街道

小街巷承载大民生。日前,温州市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对辖区洪殿南路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深度美颜”,为小巷穿上了“新衣”。

如今走进洪殿南路,目光所及一派清新和谐:巷道宽敞、崭新、整洁。“这条路我和老伴过去走了30多年,路面坑坑洼洼。”说起门前这条路,居民秦先生有一肚子话要说,“而如今路面硬化了,还有专人管护,一条小路的大变化温暖了大家的心。”

洪殿南路位于蒲鞋市街道蒋家桥社区,东临惠民路,南连东港路,西接车站大道,北靠黎明东路,4条道路皆为城区主干道,两旁楼宇林立,商业氛围浓厚。洪殿南路却有着一种与时代格格不入的沧桑,所有背街小巷存在的问题,诸如乱停车、路面破损、绿化破损、基础设施老化等都能在这里找到。

整治后 图源:蒲鞋市街道
整治后 图源:蒲鞋市街道

如今的洪殿南路面貌焕然一新,因地制宜、尊重民意的管理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与居民的需求贴切,改造前,街道、社区经过多次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充分征求居民意见,了解居民最关心、最期待解决的问题。”蒋家桥社区负责人王君介绍,经过摸底调查,最终决议采取“拆、改、提”的多重举措逐步梳理小巷卫生死角问题,其中,“拆”为违法建筑拆除,“改”为道路路面、停车设施、架空线缆、沿街建筑物外立面改造,“提”为慢行系统、交通设施、景观绿化品质等提升。

“在街巷整治中,我们尽量做减法,不做‘涂脂抹粉’的加法。”王君介绍,遵循“改造+治理”思路,强化一体化治理,在改善背街小巷基本环境的同时,他们还着力整合小巷内的低效空间,见缝插绿,打造口袋公园,实现片区由线到面、由内到外整体更新。现已改造路面、墙面2460平方米,改造架空管线2896米,因地制宜规划停车位80余个,增设各类基础设施标识标牌提升便民属性,辅以绿植小品作为点睛之笔,全部整改完成后将惠及周边居民5600余人。

此外,街道、社区还通过小区宣传栏,适时张榜公布改造内容、改造时间、改造前后效果等内容,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贯穿到改造工作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

街巷美不美,前期靠规划、后期靠管理。小巷整改中,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小巷“街长”,同时配备网格员、保洁员、执法人员及居民志愿者若干名,开展日常巡查、明确管理责任,确保背街小巷问题有人治、有人查、有人管,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街巷改造管理新格局。“我们建立了联动工作群,汇集城管、环卫等多方力量,随时巡视上报背街小巷出现的路面破损、卫生、占道等问题,收集居民反馈意见,即时分派任务,立行立改。”王君表示。(林婷玮 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