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600多亩荒山变“宝山” 他功不可没

时间:2022-05-13 11:40:2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乐娴 刘屹

图源:中国网温州

温州市乐清市乐成街道城北景南社区有片红豆杉林,长得郁郁葱葱,因为红豆杉浑身是宝,也给村里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入。然而几年前,那里却是一片不起眼的荒山丘陵,究竟是经历了怎样的过程,让荒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宝山”?

站在城北灵山这片红豆杉林,可以看见几名村民正在采收红豆杉的叶子,叶子被采下以后,会由章光101控股集团专门派人上山收购。村民说,几年前,这里是一片几乎无人光顾的荒山。

由于城北景南社区地处偏僻,村里不少青壮年都外出了,只剩一些老人小孩留守。几年前,有村民听说赵章光正在推广红豆杉项目,就主动找到了他,两人一拍即合,于是着手在灵山种植红豆杉。

“老了想着落叶归根,就到老家来做点项目。”章光101控股集团董事长赵章光说。村里人告诉他,灵山的土质贫瘠,同时土面全是碎石,非常不利于树木的种植生长。“好多老人跟我说:章光啊,这座山上肥不好,很难种大的树。后来我还是想去试一试土壤表面有石块,赵章光带着工人将石子挖开;土地贫瘠,他派人从远处运来泥土,硬生生在大家口中认为不适合种植的土地上,顺利栽活了红豆杉。

如今,走在山上,红豆杉的香气扑面而来,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山区新面貌。

让村民能致富,这只是赵章光助力乡村振兴的第一步,他的梦想是在灵山上建立医养结合的绿色小镇。赵章光跟村里商量,将原先的废旧水池进行改造。水库已经完工,清澈的山泉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赵章光来这里建设了道路,每年都会组织村民到山上除草、施肥,以前村里的老人不能到外面赚收益,现在他带领老人们致富。”

赵章光计划开发主题民宿,通过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使当地村民的收入由传统种植收入转向“租金+红利+务工收入”的新模式。

“再过十年,红豆杉都长大了,风景会更好。我想目前整个温州市也不会有这样独特的地方了。”赵章光表示“我们要做旅游养生,至少要好几百人,以村民为主。我说村里出地,我出钱,我们用分红的形式。说实话,就是想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郑乐娴 刘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