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未来教育”为底色,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打造高质量教育发展矩阵

时间:2022-05-16 13:33:2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图源: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古至今,教育承担着兴家国、旺民族的责任。如何提升教育质量,开展更为科学的素质教育成为了当代社会、学校的共同探讨课题。

为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变化、健全学生人格塑造、培养学生核心能力,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温八高)秉持“基于不同生命特质,成就不同生命精彩”的生命教育理念,以“江南现代化书院式名校”为定位,融合浙江省现代化学校创建、温州市数理特色高中培育、特色学科建设等系列项目,系统推进八高育人模式的创新,打造以“未来教育”为底色的全新育人模式。

引科技驭智能,打造“未来教育”火车头


图源: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


要走好“未来教育”这局棋,必须改变传统教育思维,以更先进的教育管理方式,促进现代化教育体系形成。“我们创建了‘一个中心,五个应用’的特色数智化未来校园。一个中心即学校师生大数据中心,五个应用包括智慧安防、行为德育、精准教学、智慧教务、家校共育。”温八高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方案按照“安全为前提,德育为先,教学为核心”的原则,分步实施,依次实行“安全--德育--教学”的软件和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不仅为温八高落实未来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让该校“未来教育”发展有迹可循、坚定前进方向。 

稳推进促升级,搭好“未来教育”平衡木

从“能上学”到“上好学”,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未来教育”旨在全面提升现代学生综合素质,以打造高质量、创新性的高素质人才。温八高通过“未来课程”整体化实施、“未来学生”立体化成长双举措,为现代化素质教育注入不竭动力。 

据了解,温八高“未来课程”以整合必修选修课程、特色优质课程以及生命教育课程为基础,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大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与错位发展。“‘未来课程’建设围绕‘生命教育’办学理念,整体构建‘四维生命目标教育体系’,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而又相辅相成、互相融合。”温八高工作人员介绍到。

与此同时,温八高构建全面性、综合性、成长性评价体系,跳出单一的成绩指向性评价指标,让学生能够多面健全发展。据悉,在全新升级的教育方式作用下,温八高普通高中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从全省280名直线上升至全省25名。

提素质牢基石,激活“未来教育”一池水

图源: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

一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教师队伍整体实力,而要真正落实“未来教育”理念,更需要一支有实力的高质量教师队伍。

为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温八高多措并举——开展313教师培养工程,加强培养适应未来的教师核心素养,推进育人模式创新;推进跟岗孵化计划,以师徒结对为载体,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保持教师队伍高水平。

多年来,温八高不断推陈出新,扎实教育质量,皆取得了卓著成效,期间更是获得了“浙江省文明学校”、“浙江省现代化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温州市首批现代化学校”、“温州市德育特色学校”、“温州市五A平安校园”等荣誉。

“我校以‘自砥自强,雅志雅行’为学风,以‘兼容并蓄、知行合一’为教风,以‘学贯一时,四海师模’为教师终身发展目标。教师整体素养提升了,才能够展师表,辐射全校学生更好发展。”温州八高党委书记、校长高琼林表示,未来也将继续秉持初心,用不断前行的姿态去思考、去探索、去研究“未来教育”的发展之路,为现代化社会输出更具竞争力、更富创造性的优质学生!(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