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 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在温举办

时间:2022-05-19 11:07: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5月18日,中国(温州)数安港正式开园。陈翔/摄

从个人日常消费购物,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数据无处不在;信息洪流日益汹涌,数据安全问题愈发凸显。5月17日至18日,“瓯江论数数安中国”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应势在温州举办,会上党政机关领导、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数据治理生态,共谋数据产业发展。

大会为期两天,在主会之外还设有数据交易思享会、D20数据安全闭门会两个子活动。相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学者、名企名家在会上聚焦“数据安全形势”“公共数据共享利用”“跨境数据流动”等业内关注热点进行深入探讨。

探索先行 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中国(温州)数安港 图源:温州发布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数据”成为全国两会高频词、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数据基础制度观点”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温州作为改革前沿城市,已将数字化理念已融入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数据显示,2021年,温州在全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中位列第27位,数字经济综合评价连续多年排名浙江前三;2022年一季度,该市GDP同比增长6.1%,增速排名浙江第三,分别高于全国、浙江1.3和1个百分点。“当前的温州,正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在大会上说。

就在18日,中国(温州)数安港正式开园。数安港集数据安全技术创新研发、数据产品交易、数据产业孵化、法律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吸引了华为、翼能科技、中国移动创新研究院、每日互动等26家企业入驻,将全力打造领跑全国的数据安全产业集群。

因势利导 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 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现场 图源:温州发布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中央网信办网络数据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爱东在大会视频致辞中直言,当前国际围绕数据治理理念和治理规则的竞争不断加剧,大数据引发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风险日益显现,对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合法权益带来严重影响。“眼下,数据资源如同工业社会的石油资源,蕴含着巨大的生产力和商机。”

中国(温州)数安港正式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大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为中国(温州)数安港启动开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王坚等10人受聘为中国(温州)数安港顾问团成员,20位行业专家学者受聘为中国(温州)数安港数据安全合规专家委员会成员。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温州基地、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数据资源法庭、温州数据资源仲裁院等同时揭牌成立。大会还邀请专家解读中国(温州)数安港首批数据安全与合规体系制度规范,发布大数据驱动智慧交通联合计算应用场景。

据介绍,通过“九个一”工作体系的搭建,中国(温州)数安港将致力于破解“数据不会、不愿、不敢共享”的“三个不”难题,实现数据安全合规交易,推动数据资源安全共享。

据悉,温州市政府、瓯海区政府、每日互动将联合设立科创基金,首期规模超50亿元。面向全国筛选、引进数据应用领域优质企业落户数安港,实现“以投促招、以招引投”。

保驾护航 铺就数字经济安全道路

5月18日,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温州基地、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数据资源法庭、温州数据资源仲裁院等同时揭牌成立。图源:温州发布

大会上,全国第一家数据资源法庭、全国第一家大数据专业仲裁院揭牌成立。

当天,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新桥人民法院增挂“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数据资源法庭”庭牌,设立全国第一家数据资源法庭,主要审理窃取数据资源、数字信息监管失职等涉及数字资源保护的刑事案件;与数据资源相关的侵权责任纠纷和合同纠纷民事案件;涉及数据资源行政管理、数字信息公开等的行政案件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

“数据资源法庭实行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换言之,只要是涉及数据资源的案件,都可以在此审理。”数据资源法庭负责人陈伟克介绍道。

温州仲裁委在中国(温州)数安港成立温州数据资源仲裁院,是全国第一家大数据专业仲裁院。数据资源仲裁院将致力于平等保护数据提供方、使用方和数据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完善多元化数据资源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倡导数据提供方与数据使用方都合法使用数据和增强数据合规安全意识,为各方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合规安全审查服务,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司法服务保障之外,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温州基地也同时揭牌成立,为数据产品交易提供技术保障与交易服务。

“数字经济已成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名片。”浙江省副省长卢山说。他希望,温州以数安港建设为新起点,探索数据要素化、数据市场化、数据价值化、数据安全化的科学路径,加快数据要素集聚、优质企业集聚、创新力量集聚,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加快“数字浙江”建设贡献更多力量。(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