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九章”脉络,让宋韵文化在温州“活”起来

时间:2022-06-29 21:31:0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圆圆

学术与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图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让传统文化在永嘉“传承”下去。6月29日上午,浙江省宋韵文化研究中心(永嘉)学术与实践基地在温州市永嘉县正式揭牌,同期举办了宋韵永嘉文化传世工程专题研讨活动,共同助推永嘉打造“宋韵九章”脉络、擦亮“宋韵永嘉”独特名片。

考察宋韵传统文化以及宋韵九章项目成果 图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当天上午,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省人民政府参事胡坚,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永嘉县委书记黄慧及相关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在观看永昆实景演出后,胡坚、施艾珠等一行还考察了宋韵传统文化以及宋韵九章项目成果,并在其基地工作室体验茶道、琴艺等“宋代十雅”内容。

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专题研讨活动 图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活动还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进行专题研讨。施艾珠指出,“把握好宋韵文化的核心价值、时代价值、积极因素,是做好‘宋韵永嘉’这篇文章的前提。”研讨活动中,各专家学者从顶层设计到细节呈现、从文化挖掘到提炼融合,围绕“宋韵永嘉”这一主题深入交流、献计献策——宋韵文化专家代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方韶毅发表“宋韵瓯风十二章”,从学术、文艺、科技、城建等方面描绘了一幅宋韵瓯风的全面图景;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究研究会副会长、杭州市政府参事安蓉泉以从士大夫气节是什么,从何而来,产生了什么影响,以及对当今社会的启示,分享了其深度研究成果;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膺则从宋韵永嘉的概念提炼和元素植入角度为永嘉提出了“瓯乐+瓯窑”和“宋服饰化妆+‘风雅四事’体验”两条融合发展新思路。

明确路径后,永嘉如何在践行过程中站得高、看得远?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便是其中的关键。以顶层谋划和重点突破为着力点,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海洋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杰从谋全局、出奇兵、求实效三个方面出发,高屋建瓴地绘制了一张“工程架构图”,提出了总体目标和阶段性成果。

2021年,浙江省委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2022年,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再次发出深入实施“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倡议。永嘉宋文化的传承发展、永嘉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从此迈上快速发展道路。

近年来,温州市永嘉县以打造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宗教结合展示馆的“宋韵九章”为脉络,在实践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发展路径,不断擦亮“宋韵永嘉”的独特名片。楠溪江山水与宋文化的有机融合,创新提炼出以诗歌、瓯窑、戏曲和耕读为代表的“SONG”文化品牌;楠溪江宋文化研究院和永嘉学派研究院的相继成立,为“宋韵永嘉”文化品牌工程奠定了雄厚的文化基础。

在系列探索基础上,今年永嘉再度提炼“宋韵九章”文化品牌,揭牌成立省宋韵文化研究中心(永嘉)学术与实践基地,将“高水平推进宋韵永嘉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永嘉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

此次浙江省宋韵文化研究中心(永嘉)学术与实践基地的挂牌,也是宋韵文化在温州“热起来、活起来、用起来、强起来”,打响“宋韵瓯风”品牌的重要举措。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表示,“我们要针对核心竞争力做差异化的发展,塑造不可替代、更无法超越的独特的市域品牌。

“我们也希望通过打造这样的区域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永嘉宋韵的辨识度、区别度、美誉度,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赋能。”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省人民政府参事胡坚如是说。(金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