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飘来一朵“故乡的云”

时间:2022-07-06 16:15:3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徐彬彬

你想象过吗,当“乡愁”插上数字翅膀,是什么模样?是隔屏的亲情对话?是连网的乡土教育?是跨海的云端互动?当远方飘来一朵“故乡的云”,乡愁,便有了一种“近乡情怯”的真实。那是“海外云课堂”上家乡的那一曲瓯剧,那是“海外传播使者”的那一口乡音……

云起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

“海外云课堂”的开设初衷,只因这八个字。2020年,海外疫情暴发。意大利传来消息,全境封锁,学校停课,海外温州人的安危、海外侨胞子女的上课问题,牵动着家乡人的心。借助移动互联网云端技术,“同心战‘疫’·瓯越‘智’援——海外云课堂”在温州各界携手努力下,应运而生。

图为海外云课堂开课。图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文成在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指导下率全省之先发起云课堂活动,为海外侨胞子女持续输送中文教育、抗疫科普知识、传统民俗体验等精神养料。

随后,鹿城、瓯海、瑞安等地相继接力,依托海外70万华人华侨资源,主动对接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荷兰等华人华侨聚集且疫情高发的国家,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录播、海外传播等多种形式,帮助海外侨胞子女实现“宅”家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共同织厚、织密这朵故乡云。

图为海外新生代听课。图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活动发起至今,已有累计13个国家1200万人次参与学习回看,人民日报、新华网等200多家央媒和省级媒体刊发相关报道,欧洲时报等4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参与转载,海内外累计浏览量超7200万人次,海外侨胞点赞达30多万次。

图为法国人道报专版刊发。图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同时,该项工作被中宣部《对外宣传通讯》全文刊发,并被省委宣传部推荐申报中宣部“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重点任务清单项目。

万里飘去故乡的“云”,每一朵都载着家乡的爱与文化,跨山越海,串联起中国故事远播海外、植入侨心的图景。

云聚

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载体,云课堂当如何实践?不单单是上课。云课堂不仅承载华文教育的作用,更承担了海外新生代文化传承、培根铸魂之使命。

剪纸课上,让孩子们用一张张红纸演绎抗疫一线的点点滴滴;音乐课上,用脍炙人口的歌曲向海外学生讲述百年峥嵘岁月;历史课上,带领孩子们穿越回古丝之路,探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世今生……

搭乘这朵“故乡云”,那些经历风霜淬炼而成的思想瑰宝,正成风化雨、浸润人心。

不搞“一刀切”。国际传播,重在精准。

按照“中心居中统筹,一基地智援一国”的工作模式,由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统筹协调,鹿城、瓯海、瑞安、文成等地分别与法国、西班牙、荷兰、瑞典、意大利等温籍华侨常住国家华校开展“结对智援”,根据各个国家时差、文化、受众不同分时分段分区域做好文化传播。

不能是“自嗨”。一手独拍,虽疾无声。

据不完全统计,常驻于温州的外籍人士有5000余人。他们在深入了解瓯越文化、感知中国发展后,加入到“云课堂”,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图为songwencheng海外传播使者体验点茶。图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温州充分利用温州肯恩大学等阵地资源,发挥温籍教育专家、在温外籍留学生和教员、温籍海外留学生、海外温籍侨团、海外中文学校等涉外群体作用,组建320余人的海外传播官以及500余人的国际志愿者队伍,按需供给,定制面向海外的文化课程,积极打造宋韵瓯风味儿十足的“打卡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文化传播活动。

如文成打造“me和中国节”“songwencheng”等国际传播品牌,在春节、腊八等传统民俗节庆推出“青年带你看文成”等主题海外传播活动,邀请外籍青年友人和广大海外新生代云端体验传统民俗,共赏宋韵瓯风。

今年,温州还将发起“小小海外传播官”活动,引导国内的孩子与海外的“Z世代”“AA世代”们进行结对交流,以国际传播助推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童言童语共画“同心圆”。

图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一片片、小小的“故乡的云”,让瓯越声音、中国故事越发生动、更加可爱!

云兴

海风吹拂了五千年,故乡的云又何以历久弥新?“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地向我召唤……”

1987年始,当新年的微风轻轻吹起,一首《故乡的云》牵动海内外游子的心。这一年,大批侨商带着资金、人才、技术回到瓯越大地,融入改革开放大业。

图为海内外侨青共唱《少年》。图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2021年,当10万羽和平鸽翱翔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大洋彼岸,百名“云课堂”少年透过云端唱响拳拳赤子心。这一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风起云涌。

2022年,全省数字化改革系统架构迭代升级,新增数字文化系统融媒传媒跑道,是数字文化系统5条跑道之一。文成因势而谋,立足侨乡实际、云课堂经验,以海外华文学校、海外传播驿站等国际传播阵地为桥梁,谋划搭建面向海外新生代群体的“云课堂”国际文化传播数字平台,进一步拓展数字化改革效应惠及海外侨胞的广度和深度。

创新、改革、硬核是关键。

在几年来的云课堂实践过程中,存在着网络教学管理不够到位、海外需求无法第一时间获取、文化传播不够深入、传播资源整合不够完善、部门多跨协同联动不足等痛点难点。

图为戏曲文化课。图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省市县、海内外各方共同发力进一步聚合“故乡的云”,装上“数字马达”,打造集自主选课、系统智能配课、资源整合、直播互动、评价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云课堂平台。

以数字赋能海外传播、实现同频共振,让国际文化传播效果真正实现质变、裂变——这是“海外云课堂”插上数字翅膀,给出的启示。

愿这朵故乡云不负使命,归来时满载星辉。(温世萱 徐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