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2-07-18 15:28:1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图为温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现场 陈翔 郑鹏/摄

7月16日至17日,温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温州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并讲话。温州市委副书记张振丰、林晓峰等出席会议。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奋力谱写“两个先行”温州篇章的决议》,动员全市上下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奋勇前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两个先行”温州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温州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对温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扣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全面推进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稳增长”中筑牢实体根基,在“增动能”中激发发展活力,在“促共富”中增进民生福祉,在“保平安”中创新市域治理,在“强党建”中提升变革能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同时要清醒认识当前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图为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讲话 陈翔 郑鹏/摄

全会强调,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浙江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我们要学深悟透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把握省党代会标定的政治坐标,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把握省党代会标定的战略坐标,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作为一以贯之的主题主线;深刻理解把握省党代会标定的精神坐标,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守好“红色根脉”;深刻理解把握省党代会标定的奋进坐标,奋力扛起“两个先行”的使命担当;深刻理解把握省党代会标定的发展坐标,不断构筑温州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制胜新优势,全力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温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强调,迈上新的赶考之路,省党代会赋予了温州提升“全省第三极”功能的光荣使命,这是省委对温州塑造未来新增长极的期望重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对标“8个高地”、推动“8个跃升”,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以实干争先的姿态谱写“两个先行”温州篇章。具体要——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跃升,高水平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科创企业孵化地、创新人才集聚地;推动深化改革开放跃升,一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和数字化改革,成为集物流港、商贸港、金融港、总部港、数字港的开放之城;推动现代产业发展跃升,聚焦培育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以温州湾新区为突破口建强温台沿海现代产业带,推动“5+5+N”现代产业突破发展;推动都市功能品质跃升,构建“一轴一带一区”城市发展新格局,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区域生产性服务业基地,打造现代化拥江滨海花园城市;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跃升,聚力缩小“三大差距”,深化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老年友好城市、平安法治示范城市建设;推动文化温州建设跃升,推进“三年百项文化工程”,做好温州宋元码头遗址保护利用,完善新型全媒体传播、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体系;推动市域治理能力跃升,探索“一统四化”治理体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成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推动党的建设质量跃升,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促进“两个维护”全面扎根、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全面打造、清廉建设全域深化。

全会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锚定目标奋力攻坚,持续推进“稳增长、增动能、促共富、保平安、强党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狠抓经济稳进提质,强化疫情防控、助企纾困、项目攻坚、市场拓展,推动经济加快企稳回升向好。二要健全全域创新体系,用好科技创新“八大抓手”,探索打造“头部企业+大学(研究院)”创新联合体,提升平台实力,做强创新主体,加速成果转化,抓好人才引育。三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强链补链,坚持招大引强,强化“两化两增”,加快上市上规,保障产业空间。四要加速城市能级提升,高标建设瓯江新城,加快市域一体发展,持续深化“精建精美”,加快综合交通建设,培育壮大服务经济。五要强化改革系统集成,以20项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为重点,深化数字化改革,探索突破性路径,营造最优化环境。六要持续扩大双向开放,深化区域战略协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格局,以制度型开放引领高水平全方位开放。七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增强山区5县内生动力,全面实施扩中提低行动,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探索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子。八要加强文化温州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战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打造文化标志成果,推进文化共建共荣,提升文化产业活力。九要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节能降碳,深化美丽温州建设,打造更多生态富民惠民成果。十要深化社会和谐共治,深化法治温州建设,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抗灾能力,强化社会治理创新。

全会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锤炼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打造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锻造全面过硬的基层组织,打造全域共建的清廉温州,激扬实干争先的务实作风,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市域样板。特别是各部门各条线工作要以“全省第三极”的标准谋划推进,强化“赶超发展”的信心、“水滴石穿”的恒心、“争创一流”的决心,打破路径依赖,勇于创新突破,雷厉风行、善作善成,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图为温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扩大)会议现场 陈翔 郑鹏/摄

全会号召,新使命要有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气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全面推进“四大振兴”,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当好“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温世萱 杨世朋)